查处违规出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行为,排查考点周边出租屋、旅店等重点场所,加强执勤人员培训教育,实施高考试卷全程武装押运……高考临近,吉林省公安机关已进入临战状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6月初,吉林省公安机关便开展了“严厉打击高考作弊专项行动”,会同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子销售市场进行联合检查,查处违规出售考试作弊的器材和非法经营的业主。同时,加强网络巡查监管,对网上出现的贩卖考试答案、造谣现象等,加强案件线索核查,够立案的及时立案,对违法犯罪人员及时查处,绝不给犯罪分子破坏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的机会。

  “近期,我们加紧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检查、监管周边出租屋、旅店、网吧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考点周边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及时盘查检查。”吉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政委张庆玲表示,通过全面排查摸底各种涉考案件线索,全力开展案件攻坚工作,对犯罪分子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此外,为确保考生在考前及时拿到身份证件,各地公安机关开启了考生办理证件“绿色通道”,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优先、快捷为考生办理身份证件,对考生申请办理证件做到当日受理、快速出证,确保考生在考试前拿到身份证件。考试期间,属地派出所在考点设置临时办公点,民警现场值守,提供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服务,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