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保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旨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加大就业优先保民生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产业、资源、政策、服务等方面优势,强力攻坚、全面保障,确保兜牢居民就业底线。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建立保障用工即时响应机制,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专班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重点项目用工。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

  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吸纳就业。同时,加强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依托各类媒体开展“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

  落实援企稳岗举措。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缴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落实企业失业保险金返还。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服务增值税,执行期限延长到2020年底。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食药产业创业奖励,深入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支持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提升农民工均等化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开展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强化重点群体援助,做好去产能人员安置,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缓缴政策,对难以实现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和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

  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和基层就业规模,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扩大应征入伍比例,落实参军入伍激励政策。对因疫情防控需要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春宝 洪铭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