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正式被确定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老黑河遗址从发现到获批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了1年时间。这期间,国家军事博物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先后率队考察,并做了大量细致的研究工作。

  老黑河遗址总面积约2.25平方公里,位于长白山池南区东南直线距离13.2公里,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32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的咽喉要道。核心区面积20万平方米,有2.2万平方米主城和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副城,周边散落近18万平方米的碉堡、战壕、前沿指挥所及居战一体化房屋等设施,是一处保存较为完整、形制独特、规模巨大的抗日战争时期遗存。省文物考古所和抗联研究专家刘静祥在池南区政府后山发现老黑河遗址小火车终点站。至此,修建于1940年到1944年,东起临江五道沟,中途经老黑河遗址,西至池南区政府北后山的约100公里左右铁路线被完整发现。这是日本在二战时期大规模掠夺长白山宝贵森林资源的铁证,也进一步扩大了老黑河遗址的调查研究范围。

  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进一步做好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史料研究整理,丰富教育形式内容,面向社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韩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