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房屋租金、投放消费券、家电“以旧换新”、发展“马路经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文旅消费券…6月18日上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的政策信号,这些信号背后都是保障百姓生活的利好因素。

  4月20日长春市消费券发放和发票抽奖活动正式开始。据统计,截止到6月14日,长春市普惠券使用率达到81.7%,直接带动销售额1.73亿元以上;购惠券使用率达到82.57%,直接带动销售额3.41亿元以上;发票抽奖已经进行了49期,产生一等奖49名,在消费市场中引起了极大反响。消费券发放过程中市民参与热情踊跃,实现了让“市民走出来、企业活起来、商家旺起来”。

  据长春市商务局消息,长春市将计划再投入总额约1亿元资金用于消费券发放,计划开展普惠购、重点商品消费、餐饮、夜经济、汽车、文旅、体育、发票抽奖等八大消费板块的消费券发放。同时灵活使用各类消费券类型、金额和发放组合方式。另外,结合消夏节、国庆中秋节、双十一等时点,打造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

  下半年消费券整体发放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采取板块轮动的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走出困境,最大程度发挥政府消费券资金的撬动作用,刺激消费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这些积极变化使居民消费信心有所增强,汽车消费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和回补。6月18日发布会上,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大宁在介绍吉林省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情况时说,“自2016年至今,我们针对省内购买并落籍的新能源汽车,连续开展了5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购置补贴清算工作,累计补贴金额1.45亿元。通过实施地方补贴政策,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初具规模。2019年,吉林省新增新能源汽车2733辆,同比增长41.2%,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9362辆。同时,为积极应对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拟从地方贡献奖补、贷款贴息、研发费用、配套率提升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包括对企业产生的地方贡献增量部分给予奖励;对新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度的增量部分予以补贴;对整车企业提升本地配套率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