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遍风沙土,今天不刮明天补”,这是曾经流传在吉林省中西部地区的顺口溜。大规模造林绿化和沙化土地治理工程实施以来,吉林省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沙地变绿洲”的梦想正在化为现实。

  位于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地处科尔沁沙地东缘的双辽市,如今是“林成网、田成方”,数万亩防风固沙林带、数百公里护路、护岸林形成“南成一片、北连一线”的生态屏障,庇护着万顷良田。截至2019年,双辽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5.8%,昔日满目流沙、漫天烟尘的场景已成为历史。

  有了坚固的防护林网,双辽市曾经肆虐一时的“剥地风”已经多年不见,林间小气候还改善了当地的农田种植环境,粮食产量由每公顷1.3万斤,增长到现在的每公顷1.8万斤。

  根据最新的沙化土地监测结果,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从前的“沙进人退”正在向“人进沙退”逆转。吉林省中西部广袤的农田防护林使万顷良田得到有效庇护,大规模沙化治理工程的实施,还为林地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今年是实施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和“吉林省防沙治沙十年规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我省已治理沙化土地398万亩,超额完成规划治理任务,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