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城市老旧城区居民居住条件的一项民生惠民实事。眼下,延吉市2019年规划的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4月初陆续开工。作为首批改造的小区,怎么改?改哪里?共性问题是什么?差异性问题又是什么?是否能按照居民的需求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的维护、管理由谁来负责?这些问题引起了百姓的高度关注。近日,记者相继走进这6个小区,实地调查了相关情况。

  改造目标:硬件改造+环境提升

  记者从延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19年启动的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别为:公园街道州法院小区、建工街道长林小区、进学街道光明小区、河南街道新元公寓A、北山街道青扬小区、新兴街道工行小区。改造主要包含4个方面: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改进、居住环境改观。具体改造内容有:改造整个老旧破损下水系统;修整破损道路、场地;对小区老旧绿化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并增设景观小品;更新健身器材、设置垃圾桶;改造破损雨水、电力等管线,规划停车泊位。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修墙、防漏、粉刷、铺地等简单的修补,不仅要更新老旧下水系统、暖气管线、电力管线,还要健全停车场、健身娱乐设备等生活服务设施。总体看来,是将硬件改造和环境提升合二为一。

  共性问题:下水系统老化、道路破损、电线混乱

  虽然有了大体的目标,但改造不是“一刀切”,每个小区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各不相同,势必存在着共性问题和差异性问题。那么这次改造能否将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记者经走访得知,除了基础设施老化,6个小区的共性问题主要为下水系统老化、道路破损严重和外墙电线混乱影响美观等3项内容。

  下水系统老化、管道常年堵塞返冒,是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居民最关注的重点。新兴街道民富社区综合治理副主任唐霞介绍,该社区工行小区的地下排水系统老化问题已困扰居民十余年,在2019年末,社区和住建局工作人员入户填写《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时,全体住户都选择在“维修和更换污水管道”选项内打上了“√”。住建局也将此纳入首先改造的重点,并将借助下水系统改造,做好外露电线下沉地面改造,并协助供暖公司完成暖气管线更换,一次性解决供水、供暖、供电难题。

  露天电线混乱,也是每个社区书记必提的话题。当前,这一问题较为突出的当属河南街道白菊社区的新元公寓。数十根细小电线纵横交错于空中和墙上,如一张大“蜘蛛网”,看起来摇摇欲坠。“改造前,居民总跟我们反映,每天看到这些乱糟糟的电线就难受,能不能规整些?” 城建副主任冯艳波表示,这次改造,外置电线会全部移到地下,这个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

  道路破损、坑洼不平,也是每个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建工街道长林小区为例,改造前小区路面坍塌、破旧不堪,主要因为附近一冷库在运送货物时,大车常年驶入小区导致路面破损严重。这次改造,居民不免担忧:路修好了,车再走,一样会轧坏!为此长林社区协调建工街道,决定在小区西侧为冷库单设一条专用通道。“冷库也需要经营,把路封死了,冷库只能搬迁。”长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静表示,这样居民不用担心,冷库也可以照常经营,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