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图们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农村整体功能作为重大的民生事业来抓,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有效结合,从农户房屋美化、农村道路亮化、“厕所革命”污物净化、村庄绿化等方面补齐农村短板,大幅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整合农业、财政、发改、民宗、扶贫等各行业资金和政策资源,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总额4.6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多年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屋、坍塌的院墙、破旧牛舍,是以前农村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开展整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以来,村干部对不愿拆除或具有怀旧情怀的村民,耐心地上门做工作,说服村民主动配合拆除有碍观瞻的柴棚、危倒房等建筑。

  “我们将每周五设为城乡环境整治日,开展‘六清’‘八必拆’专项活动。”图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名壮告诉记者,图们市将危倒房、长期不用的畜禽棚舍等一切有碍观瞻的设施进行拆除,并逐步从庭院整治扩展到房屋内整治。

  现在,走进图们市各个村屯,污水横流现象消失了,难闻的气味不见了,这都得益于污水管网与无害化厕所的改造成果。图们市累计投资4亿元,用于铺设给水管网、污水管网、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等。全市小流域治理26处,修建路边排水工程18.02公里。坚持好字当先、使用为重,无害化为目标,建设水冲厕所3593座,实现了农村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在月晴镇马牌新村,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垃圾桶,整齐排列在院落旁。道路干净整洁,平常村民都会自觉打扫。

  大力推行“户分类、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启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立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机制,日转运处理生活垃圾40吨。投入1700余万元,采购垃圾桶、配备专用车辆,确保保洁车辆、垃圾处理收储设施全覆盖,建立起覆盖全市50个行政村229个自然屯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县域内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稳步提升,图们市初步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做到建设管理有制度、整治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建设管护有经费、工作落实有督查。实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全市50个行政村全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建立起村组干部包村、包户制度,落实路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将全市的村屯道路、公共担当区、绿化区域纳入责任范围,实行全方位管理监督;全面实行农户门前包道路清扫、包清雪、包花草树木成活等“三包”责任制,将3982户农村常住户纳入卫生管护网格化管理;推进“册外地”规范化管理,各镇以每公顷300至700元不等的价格收取使用费用,鼓励用于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公共服务支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