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地区是我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蕴藏丰富的药用生物资源,被称为中药宝库。如何有效开发长白山地区中药资源,搭上中医药发展快车?谷凤杰代表一直在思考。

  谷凤杰认为,应依托长白山地区特有的气候、生态和物种优势,大力发展具有长白山特色的中医药产业。为此,她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严格种植标准。选用适合当地土壤条件的优势品种种植,引导和鼓励中草药种植企业投入资金用于中草药产品研发与技术提升,加大对中草药种植所需肥料及农药的监管力度,从严格种植标准入手,加快种植标准体系建设。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现有医药企业发展和整合,培育龙头企业,优先发展扶持建设一批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加快药品生产企业技术和品牌升级,打造长白山区域特色医药品牌。

  三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使农户增收致富。依托脱贫攻坚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的有利政策,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变分散经营为集约经营,带动长白山地区“三农”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建立中药材集散交易市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长白山地区独特的药物种类优势,亟待形成多个以中药材为主的大型集散交易市场,应利用“线下”和“线上”两个市场途径进行销售,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药材客商前来采购。

  五是把中医药产业与旅游、康养产业结合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把长白山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中医药资源相结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体验游、生态康养游、膳食养生游、中草药花海游等为载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

  六是培养专业人才,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鼓励中医药院校与中医药企业共同培养专业人才,产学研相结合,培养一批理论学术功底扎实、临床和科研能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