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雨雪天气有效缓解西部旱情——

  4月27日开始吉林省中西部适宜大田播种

  受高空冷涡、地面蒙古气旋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吉林省出现历史同期罕见雨雪寒潮天气,持续低温推迟了吉林省大田适宜播种期,4月24日-4月26日气温仍偏低,4月27日以后具备抢墒播种适宜的温度和墒情条件,东部过湿地段应采取排水散墒,尽早开展旱田播种准备。

  4月24日-4月30日,吉林省呈现整体回暖趋势,降水较常年偏少。其中4月24日-4月26日气温较前期有所回升但仍较常年偏低,最低气温西部-1~1℃,东部-5~-2℃,最高气温一般为10~15℃。

  4月27日白天开始气温自西向东明显回升,4月27日-4月30日中西部气象条件适宜大田播种,东部将于5月上旬进入适播期。4月24日午后到4月25日,西部有分布不均的小阵雨,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4月29-4月30日中东部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

  截至23日8时,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12.3毫米,降水量整体呈现西多东少的特点。据吉林省墒情中心4月22日监测结果显示,西部大部分地方解除旱情,土壤墒情状况普遍较好。同时,本次降雪过程为200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4月中下旬出现大范围降雪历史较为罕见,吉林省平均终雪日较常年晚5天,为近10年最晚。

  (来源:吉林日报 张晓霞 记者:曾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