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2020年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全省化妆品监管工作。今年将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化妆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化妆品安全风险隐患。

  今年化妆品监管重点工作包括:制定完善化妆品监管制度文件。配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制度文件的出台,健全完善我省化妆品监管制度体系,为依法、规范实施化妆品监管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开展化妆品法规制度宣贯。采取多种形式对化妆品法规制度和化妆品安全知识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化妆品监管法规的普及率、知晓率及公众安全用妆意识。 严格化妆品生产环节监管。全年组织实施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13户次,年内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全覆盖。

  此外,加强化妆品经营环节监管。提高监管的覆盖率,对辖区内化妆品批发企业、连锁美容美发机构、较大规模化妆品经营单位建档率达到100%,保障化妆品经营规范有序。

  今年还将落实国家局关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质量督查、量化分级等工作要求,提升备案质量水平。做好对化妆品生产环节、经营环节备案后检查工作。加大化妆品监督抽检力度。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年内完成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585批次、省级化妆品监督抽检200批次,定期发布化妆品抽检质量公告。同时,提高不良反应风险监测能力。保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达到60份/百万人,积极开展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基地申报工作。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