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集中整治 “毁绿种菜”

  一天之内清理“开心农场”12处

  “您好,我们此前已经给您下过告知书《一封信》,现在我们将对破坏绿化行为进行整治清除……”4月23日上午,长春市文教小区内的一户居民家门前私建菜地内,长春市红旗街道办事处对辖区“毁绿种菜”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当天出动执法人员20人、拆卸工人8人,集中拆除辖区绿地内私搭菜园12处,清理菜地27处,总面积1284平方米。下一步,街道办将联系园林绿化部门,对拆除的菜园空地进行栽植复绿工作……这只是长春市集中整治 “毁绿种菜”的一个缩影。

  “毁绿种菜”行为侵占公共资源,破坏城市绿化,制造城市扬尘,侵害群众利益,投诉率较高。为了整治城市乱象,长春市城管委办公室4月15日组织召开“毁绿种菜”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动员全市对“毁绿种菜”问题实施依法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侵蚀绿化成果、侵占公共空间、破坏人居环境的问题,严肃查处在居民小区、单位庭院、公共场所等区域规划绿地内“毁绿种菜”行为。整治行动将依据《长春市城市绿化条例》《长春市物业管理条例》《长春市庭院绿化管理办法》和即将在5月1日施行的《长春市城市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侵占公共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毁绿种菜”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以街道为主,加强属地管理,市、区、街联动,督促各物业企业和产权单位履行管理责任,加强排查,建档立案,通过自行整改、强行清理等多重手段,强力推进整治,实施销号管理机制。小菜园清理后,及时与园林部门对接,开展裸露土治理,进行补植复绿。

  本着抓早抓小的原则,长春市城管委办公室将大力组织宣传生态文明、环境意识和城市意识,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上门入户开展宣传,发放《一封信》,引导居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形成保护家园、维护城市环境的浓厚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设立宣传栏,设立举报电话,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整治期间,每周开展督查并通报“毁绿种菜”整治工作情况;适时召开“毁绿种菜”治理现场会,推广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全面整治。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