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化市计划对城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不健全的60个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改善广大市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依法进行整治,改优小区面貌。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为确保该项工程顺利实施,通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市规划监察支队、市城管监察支队等单位,依法对小区内各类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拆除范围包括各类违章建筑,侵占绿地、道路等公共区域的违章设施。同时,进一步对楼道杂物、私搭乱建、“三小五堆”、乱贴乱画小广告、历史遗留旧仓房、影响小区景观设施等违章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解决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

  部门广泛参与,有效形成合力。为扎实有效地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研究成立联合排查登记建档专班组,由市城管监察支队、恒瑞公司和社区抽调精锐力量加入市规划监察支队3个排查班组,建立沟通联络群。同时,明确各专班组的排查区域、方法和完成时限,综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目前,市规划监察支队已经对前期要改造的22个老旧小区违法建筑进行了详细摸排,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深入动员,讲清政府惠民政策;区分重点,细致做好登记建档;预想情况,切实解决矛盾问题。同时,激发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并配合小区改造工作,为创造和谐、优美、舒适、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献计出力。

  (来源:吉林日报 王希祥 张博 记者王忠先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