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3月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明显偏多

  3月吉林省平均气温0.3℃,较常年高2.3℃,居历史同期高温第7位,各地平均气温均高于常年。3月吉林省以高温天气为主,5-12日、17-26日为2个明显高温段,吉林省平均气温分别较常年高3.2℃和3.8℃,其中17-26日吉林省平均气温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2位。

  3月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19.1毫米,较常年多30.8%。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中西部少、东南部多。本月共出现5次明显雨雪过程(1-2日、3-5日、8-11日、18-20日和26-27日),其中8-11日、18-20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分别为4.9和3.9毫米,分别居历史同期多雨雪的第3位和第4位。

  3月吉林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64.5小时,较常年多38.1小时,居历史同期多日照第4位。3月吉林省出现54站日寒潮和53站日大风天气,有5县市出现了暴雪天气。

  二、3月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3月吉林省中东部多雨雪天气,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东南部降水多,较利于桃花水拦蓄。西部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土壤化冻散墒快,部分县(市)土壤墒情较差。

  2气候对交通运输的影响

  月内吉林省出现雨雪天气,多站日出现暴雪,造成部分道路有积雪覆盖或结冰,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

  3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3月吉林省出现明显寒潮降温天气,气温波动幅度较大,易导致哮喘、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三、2020年4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4月吉林省平均气温为8~9℃,比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略高;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25~30毫米,比常年略少,比去年偏多。

  预计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4次:11-12日、22-23日、26-27日、29-30日。预计2020年4月5-6日、13-15日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吉林省较易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较差。

  四、2020年4月气候影响预估及建议

  一是预计4月吉林省气温高,土壤化冻快,利于开展备耕生产工作,4月中下旬吉林省大田作物相继进入适宜播种期,建议当地生产部门及广大农民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及时收听收看大田适宜播种期预报,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播种,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西部土壤墒情较差的县(市)应做好抗旱播种准备工作,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三是4月是大风多发期,预测气温高,火险气象等级也将升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城市、农村、森林、草原的防火工作,特别要加强“清明节”期间人为火源的管理,增强防火意识,防止火灾发生。

  四是前冬东部降水多,随着4月气温大幅回升,东部山区要注意预防春季桃花水引发的春汛。

(来源: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