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空槽影响,预计3月19日早晨到傍晚延边州有一次自西向东雨雪天气过程,延边州西部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其他地方有小雨转雨夹雪,平均降水量为8毫米~13毫米。

  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3月19日延边州最高气温一般为0℃~5℃,雨雪过后延边州大部分地方有4级~5级偏西风,阵风可达8级。

  道路冰雪预警

  延边州气象局3月18日16时00分发布道路冰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月19日早晨到夜间,受雨雪天气影响,延边州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或积雪,延边州应急管理局、延边州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范工作,城乡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建议:

  1、交通、公安、民航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或积雪的应对准备工作;

  2、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

  3、行人出门时请注意安全。

  分析与建议

  一是此次雨雪天气易导致路面湿滑或结冰,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应采取安全措施,车辆和行人要注意安全。

  二是雨雪大风天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利,建议各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城乡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三是降水过后延边州风力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做好防大风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