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问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街道繁荣社区居民,社区书记吕松芮是什么样的人?很多人会说是个“狠人”。

  新冠肺炎战“疫”一打响,吕松芮就上阵了。

  “我怕,大家不就更怕了。”她本身是个癌症患者,处于甲状腺癌中晚期,因为手术造成的大面积淋巴切除创伤时常令她痛苦不堪。疼痛能忍,易感染体质可以无视,但作为党员关键时候不冲锋绝对不行。为鼓舞士气,吕松芮阵阵不落,凡事都是她走在前、跟全程——她对自己是真能下狠手。

  “必须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提前带领网格员把居民信息拿到手里,大年初一就开始在家中办公,初二就初步完成第一轮排查,初三已经开始第二轮排查——她对工作是真能下狠茬儿。

  “挺对不住老人和孩子的,可不能只想着自己小家呀。”一直在一线排查,有感染的可能,她就把孩子安顿在自己父母家,一连20多天,没见自己的女儿、不进父母家门,得空了视频问一下家里情况,隔几天隔着门为老人孩子送些食物——她对家人是真能下狠心。

  吕松芮就是带着这股“狠劲儿”,带领网格员迅速展开拉网式、全覆盖防控排查,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完善工作方法。她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党员志愿者群”“社区老兵群”,召集党员和老兵发挥作用自主加入到宣传队伍;发动单元长协助网格员张贴和宣传疫情相关通知,监督本单元外来人员动向;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每天监控重点居民,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询问隔离居民状况和需求,提供社区上门服务。

  “一查、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就是吕松芮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改进形成的排查流程,即检查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可疑症状人员及时对接社区医院、动态跟踪健康状况、对行踪和行为有效管控。为了把排查工作落实到实处,她带领网格员轮流与物业保安共同站岗;培训提高物业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管控能力;不放过辖区内停放的每台外来车辆,进行逐个调查。

  “下一步,我们要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控格局下,继续面上滚动排查、点上重点筛查、大数据精准核查。”吕松芮说,面对疫情,决不能放松,就是要下狠茬、往狠查。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董雪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