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吉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重症ICU护士赵双艳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已经快一个月了。近日,记者与她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工作快一个月了,大家状态还好吗?

  赵双艳:大家状态还不错。工作的时候根本不会去想累不累,下班回来的时候还是会有些疲惫,但我们能坚持住。

  记者: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们继续坚持呢?

  赵双艳:疫情不是只针对武汉或者湖北,它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事情,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这个时候,医院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主战场。而且,我们保护的不仅仅是这里的病人,也包括我们的家人,在长春我们也会做同样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记者:前线的工作跟平时有什么不同吗?

  赵双艳:这里的工作内容跟我们平时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这里的患者传染性很强,房门也都是关着的。对我来说,不能时时刻刻看到患者,我心里就不踏实。第一天上夜班的时候,有个上呼吸机的患者,状态不是很好,我就特别担心,没办法,我就搬了一个小板凳,在他病房门口坐了一宿,生怕他乱动,碰到面罩出现什么意外,直到下一班的护士来接班了,我才放心离开。

  记者:这段时间一直奋战在一线,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赵双艳:平时经常会看到很多感人的事迹——在危难时刻为了保护别人挺身而出的英雄;节日里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独自带着孩子、照顾老人,只为了让丈夫安心保家卫国的军嫂……那个时候,我体会不到他们的心情,甚至不理解他们为什么甘心那样做。但是参加了这场战役,我理解他们了。我们舍了小家,为的就是大家的平安和幸福,没有什么理由,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听说,在前线你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赵双艳:是的。在前线的这些天,团队里的党员们就是大家榜样,他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让我特别感动和敬佩。我是重症ICU护理小组的带队组长,我希望也能成为一名党员,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起到党员的表率作用,带着弟弟妹妹们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记者:你来前线,家人支持吗?是不是错过了不少家里人重要的日子?

  赵双艳:我母亲身体不好,不想让她担心,就没告诉她。但出发那天我爸知道了,他背着我妈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爸知道你去了,心里挺高兴的,希望你能够平安回来。现在我还经常给妈妈打电话,假装我还在家里,告诉她工作忙不能回去看她,我老公发给我关于孩子的事情,我就转发给她。每天我会单独给爸爸报个平安,让他放心。

  错过了女儿4岁的生日,还有跟老公相恋10周年的纪念日。我早早就策划好了跟老公的纪念日,打算给他个惊喜,没想到接到任务来了武汉。好在院里的领导和同事帮我弥补了对女儿的遗憾,女儿生日那天,院里给孩子特意订了生日蛋糕,让我特别感动,孩子也很开心。虽然在这里很辛苦,但后方还有那么多的人在关心着我们,让我们很受鼓舞。

  记者: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

  赵双艳:回去后,特别想好好抱抱家里人,尤其是我的婆婆。因为我要来武汉,孩子就由她帮忙带,使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开宇)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