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敏,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1月30日,她同其他4名护士一起作为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小分队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近日,记者与她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早收治危重患者的医院,去之前心里有过担心吗?

  刘欣敏:担心还是有的。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出一份力是我们的责任。我是一名护士,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把每个患者照顾好,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这么做。

  记者:能介绍一下到金银潭医院后的工作情况吗?

  刘欣敏:金银潭医院重症患者比较多,医护人员有限,尤其是护士人手不够。我们5个人到了那里后,负责两个病区,每班8个小时。值班时进入病区就会开始不停地忙,需要做心电监护、高流量吸氧、动脉血气、导尿等好多项目,我们统计了一下,截止到2月14日,我们5个人一共护理住院患者835人,其中重症345人,危重症29人,出院68人,累计工作时间468小时。

  记者:能不能用你值过的一个班说一说你们每天有多忙碌?

  刘欣敏:那就说说2月9日的班吧。有一个接班时已经告病危的患者,在心电监护、高流量吸氧的情况下,血氧还是逐渐降到45%,经过心肺复苏,配合医生一轮又一轮的抢救,仍然无力回天。那一刻,面屏之下泪水和汗水在脸上肆意流淌,但我必须尽快调整工作状态,因为对讲机里正在呼叫我,有9名急症新入患者正在等待办理入院。

  因为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我和同事迅速为患者铺好床单、被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忙完这些我们已经汗流浃背,需要更深的呼吸,但没有时间。我们需要将新入患者的体温、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血糖等重要信息及时反馈给医生,同时还要进行过敏史、慢性病史的询问和登记,以及入院宣教。

  在给其中一名患者进行高流量吸氧时,与她同病房明天就可以出院的一个患者显得异常焦虑,我对她说:“早点休息吧,明天你就可以出院了。”她望着那个正在吸氧的老人,含泪对我说:“这是我妈妈,拜托你们一定要照顾好她!”我把血氧指夹再次夹到老人的手指上,她的血氧饱数值在上升,“别担心,医生和我们都会关注她的病情变化。”听到我的回答,她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忙完新入患者的处置,病区一些在院患者需要按时静脉输注的消炎药已配好放在传递窗内,我取来放在治疗车上,又把静脉输液和测血糖的用物也放在里面,在一线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会把操作集中进行以提高工作效率,这就是我们值一个班的节奏。

  记者:穿着防护服工作很不方便吧?

  刘欣敏:是的,每天进入疗区前,要花很长时间穿防护服。我们先戴一个N95口罩,再戴一个外科口罩,然后穿上防护服,再穿一层隔离衣,还要戴着帽子,三层手套和两层鞋套,因为防护服不透气,我一低头都能感到汗水往下流。我们病区范围很大,收治的患者特别多,每天我们需要反复地来回走,活动量特别大,耗时长,处理一个病人相当于平时处理几个病人的工作量。每天下班从疗区出来,脱掉防护衣,里边的工作服已经湿透了。经常有护士下班之后,感觉闷的缺氧头疼。因为每一天都要很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很多医护人员鼻梁被压破,有的都结了痂。

  记者:护理这样特殊的病患群体,医护人员需要付出的更多吧?

  刘欣敏:这些患者内心普遍比较脆弱,需要我们耐心安慰和鼓励。患者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的,每次我们帮他们做了什么,他们都会不停地说“谢谢”。记得一天晚上新入院的一个婆婆刚来的时候血氧饱和度只有77%,我在床边一边做处置,一边不断地安慰她,到我下班的时候血氧已经升到92%,导尿后她也觉得舒服很多,慢慢睡着了,这个时候我觉得特别欣慰。

  记者:在抗疫一线工作,你有什么感受吗?

  刘欣敏:平时工作中,我会把每一个患者都照顾得好好的,让家属满意。可是现在,我们只有几个人,却要在30多个患者之间奔走。很多时候下班回来躺在床上,小腿都是酸痛的,揉了一会才感觉好些。有时面对患者的不理解,心中也会有委屈。可转念一想,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我们是患者的希望啊!如果我们因为害怕,因为委屈,放弃他们不管,那他们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所以,我每天都在调整心态,给自己鼓劲。

  记者:在武汉,你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刘欣敏:比较难忘的是一次下夜班,我走出医院是凌晨1点50分,最后一班回酒店的班车已经开走了。漆黑的夜,街道上空空荡荡,只有一辆闪烁顶灯的警车停在医院门口。我拨打了交通求助电话,对方得知我是刚刚下班的护士,积极帮我联系车辆,15分钟后来了一辆出租车。在回酒店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他们现在是不营业的,但他自愿报名当志愿者,专门来接送无班车时段医务人员上下班。他说:“特别感谢你们来帮助我们,你们在一线特别辛苦,这个时期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身先士卒,你们这么勇敢,我们也愿意出一份力。”我听后特别感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充满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人,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记者:去疫情最前线工作,你的家人支持吗?

  刘欣敏:家人虽然不舍,但还是很支持的。我爱人是吉大一院的医生,现在也在一线工作。孩子3岁半了,出征的时候,他送给我一个勇敢徽章,我把它贴在我的记事本上,每当我想他的时候,我就看一下,给自己打气。

  记者:你有什么想和家人说的吗?

  刘欣敏:家人、同事和朋友请放心,我们一切安好。在这个环境里,谁都会有担心和压力,但我想,面对困难,面对焦虑,依然挺身而上,就是对国家最大的热爱,对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怀 陈淼)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