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吉林省内已经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无论是长客这样的国内行业龙头骨干,还是小小的出口木制品加工厂,扑面而来的都是疫情防控的紧张氛围。量体温、检查戴口罩、登记,门卫森严;厂区内不间断地一遍遍严格消杀;午餐时厂区内随处可见手捧盒饭的人们,不见了往日大食堂里的喧嚣。按照吉林省的统一部署,2月10日以来,省内各地外贸企业在进一步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始复工复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几乎所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打乱了所有厂长经理们的时间计划表。眼看着手里外贸订单的交货日期越来越近。物流和供应链不畅,导致原材料采购和产品运输成本上升;家在外地的员工不能及时赶回,回来的员工还要在家自我隔离,一些管理人员还在实行弹性工作制在家办公;职工生产中防护用的口罩还不够用,为防控疫情购买专项物资无形中增加了开支……位于长春经开区的大陆汽车电子公司为保障客户订单交期,甚至将部分产品改为空运交付。

  一场大疫,考验着每一个企业,同时也考验着各级政府机关的服务。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使其尽早尽快恢复生产,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纷纷伸出了援手。

  2月7日,吉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共7个方面34项,针对现实存在的各种紧迫问题,全力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吉林省商务厅早在2月6日就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对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增幅超过3%的企业,给予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厅里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外贸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企业复工调度机制,各级商务部门每日调度所辖地区外贸企业开复工情况;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帮助企业就防疫物资短缺、物流运输不畅、贸易订单纠纷、资金周转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加强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协调;在指导落实企业防疫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分类精准施策。

  截至2月10日,吉林省商务厅调度的62户省内重点企业中,复工企业44户,复工率71%。其中大陆汽车电子、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钢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等17家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员工报到率在70%-85%之间,由于开工第一周企业需要进行设备调试及人员调整等准备工作,产能恢复比例在50%-80%之间。其中钢铁、化工类企业因生产连续性特点春节期间未停工,产能基本未受影响。

  吉林省商务厅外贸发展处处长张贵刚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开始,处室党员干部就24小时坚守岗位,克服国际时差困难,克服多国语言障碍,克服国际航班停飞阻力,与时间赛跑,夜以继日抢抓国际医护市场资源。截至2月18日,共组织带领全省外贸企业累计从世界各地采购口罩1124.55万只、防护服8.615万套、防护手套33万双、医用靴套1万双、医用护目镜9564副,目前都已投放到终端市场。

  稳外贸,海关人义不容辞。近期长春海关出台的“十五条”举措。加工贸易企业(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因疫情影响延迟复工复产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过有效期(核销周期)的,可到主管海关办理手(账)册延期手续,并于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加工贸易手(账)册项下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业务因疫情防控超过规定时限的,可到主管海关办理延期手续。

  灵活运用海关卫检、动植检、食品安全、商品检验技术专长以及原产地签证规则,为企业提供进口国认可的检验检疫支持。针对因疫情而新增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组织通报评议,提出贸易关注议题,通过海关国际合作及对外交涉机制推动相关问题解决,降低企业出口技术壁垒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德林木业公司总经理籍林一直因为多个订单被迫延迟向国外客户交货而愁眉不展,2月3日长春兴隆海关综保区监管科科长于明发给他的一则短信让他一扫愁云。原来,中欧班列“复工”了,于长明告诉他可以提前派专人线上指导、预约通关。

  他迅速将原定部分海运货物转为铁路运输,2月10日企业就恢复了生产。2月12日中午,第一批成品出库装车,2月13日晚上长春兴隆海关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货值6万余欧元的1个集装箱货物从申报到验放的全过程。

  贸促会是外贸企业的娘家,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更是冲在前面。自2020年2月3日起,吉林省贸促会一般/优惠原产地证书、代办领事认证和国际商事证明书、ATA单证册、企业自主打印申请等所有商事认证业务都开始实行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预约办。与此同时,他们还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省内外涉外商事法律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为外贸企业雪中送炭,政府各部门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就没有驱不散的疫情阴霾。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旭)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