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奋战“疫”线的志愿先锋

  ——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战“疫”行动掠影

  志愿先行,同心战“疫”。

  1月25日,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向全市广泛招募志愿者,聚才聚智同抗疫。一时间,各方力量汇聚,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的战斗随即打响。

  最美“红马甲”战“疫”在一线

  小区门口、村屯出入口、高速国道卡点……5000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奋战在全市4个街道、16个乡镇303个行政村,他们手握测温枪,入户排查,协助消杀及管理各个卡点,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东望志愿服务队是敦化一道亮丽的风景,志愿者平均年龄超过55岁。67岁的队长刘艳清带领45名志愿者每天从早8点到下午5点,始终坚守在爱民社区和北苑社区的各个卡点,协助社区管理和登记进出小区的居民。他们自豪地说,“退休不退岗,能为社会做点事是我们晚年最大的幸福。”

  宋伟民家住敦化市区,春节回到大蒲柴河镇与亲属团聚。大蒲柴河镇地处安图、抚松、敦化三地交界,又有一条高速和一条国道国境,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宋伟民主动参与到防疫一线,配合村委以武汉等地区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为重点,挨门挨户摸底排查,在全村街路张贴宣传标语,挂条幅。天气寒冷,他把私家车开到防控检测卡点,始终不熄火,为防控人员取暖。

  爱心在基层“疫”线传递

  大年初二,在额穆镇十里村与家人团聚的魏春明向市里请战,并发动小红帽社工协会的会员们捐款,将集资的两万多元购买了7000只口罩,一部分送到基层一线工作者手里,一部分留作志愿者上岗使用。

  初五当天,魏春明拜别了两眼含泪的80岁老母亲,集结小红帽志愿者40余人,迅速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他们冒着严寒在高速公路卡点负责检测入境人员体温,派出10名同志为隔离场所服务,还肩负着为相关人员送餐的工作。

  魏春明说:“我们不是独立在战斗,群众也为我们送来了温暖和爱,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发布了需要暖贴的内容,收到了爱心人士送的1000多贴暖贴。”

  在敦化,像小红帽这样的社会化志愿服务组织还有很多:义工联筹集5万多元善款和物资捐赠给敦化市和武汉市,并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参加到协助无物业小区管理中来;傲雪大爱慈善协会的志愿者将总价值两万余元的新鲜有机蔬菜和大量的物资捐赠到市医院等防控一线部门;蓝天志愿服务队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捐赠酒精、消毒液和水果、汤圆等物资……爱的温度弥漫在战“疫”的每个角落。

  多元化志愿服务细心入微

  针对防疫形势,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团队,采取多种多样的有效形式参与防疫工作。

  文化服务支队创作了抗疫歌曲《诺言》、居家锻炼健身操、《新冠防疫》三句半等音频节目;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支队共8支志愿者服务小队2655人持续开展宣传、检测、随访、防控等医疗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教育服务支队成立防控小组,部署预防控制、教学应急等工作,采取多载体及时向师生发布疫情防控通知。

  针对市民以及相关人员面对疫情陆续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心理咨询师林雷带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32名志愿者,主动承担全市居民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咨询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接到20多个心理咨询电话,现场做了2次心理援助干预。林雷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人会出现焦虑情绪,如不断上网查疫情等情况,在家烦躁不安,建议做一些深呼吸训练或者找一些感兴趣的事。

  病毒虽然来势汹汹,但众志成城,敦化无惧!那随处可见的一个个“红马甲”,为群众带来了许多温暖,也鼓起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 通讯员:张烨)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