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孙丽萍随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作为吉林省“感控”领域的著名专家,她最关注的就是医疗队队员的感染防控工作。近日,记者与她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感控”这个词频繁地进入大众的视野,“感控”具体指的是什么?

  孙丽萍:感控也叫做“院感”。患者住院超过24小时后出现感染症状、医生在工作中发生感染都属于“院感”的范畴。我所从事的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主要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目前,一般的医院都会配备院感科,由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组成。院感科有责任降低医院感染,预防感染的暴发。其中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消毒灭菌管理、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等工作。

  记者:您在武汉前线的“院感”工作跟平时有什么不同?

  孙丽萍:我们之前的“院感”工作虽然包括患者和医护人员,但大多数都是针对患者的,主要是在医院内制定防控措施来保证患者的安全,但是在这里,主要是保证医疗队员的安全,保证他们不被感染。

  记者: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是如何开展“感控”工作的?

  孙丽萍:1月26日吉林省首批医疗队到达武汉,第2天全体队员一起接受了国家统一安排的包括新冠肺炎诊疗和感染控制方面的培训。我们所支援的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所以说我们的防控任务是非常重的。医疗队有5名“感控”人员,我们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感染防控组,由我担任感染防控组组长。晚上培训结束后,我们立刻去实地踏查了病区的布局、流程、分区情况,以及患者和医务人员的进出路线。尽管当时这些布局已经改造好了,但是在吉林省医疗队进入疗区进行工作之前,作为“感控”人员,我们要看到疗区的具体情况,才能知道如何去指导大家做好感染防控。

  记者:医疗队员的感染防控是所有人都特别关注的问题,你们具体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孙丽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包括一些很小的细节,比如如何放置消毒剂、各种标签如何粘贴,我们都和护理组一起探讨决定。同济医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面图,我们在平面图上反复切磋,最后拿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每个细节看上去都微不足道,但是任何一个小小的环节都会关乎到队员的生命安危。为了时刻提醒大家注意防护,我们把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制度通过微信发布、驻地张贴的形式提醒大家,对队员也会进行感染防控相关的培训和指导。同时,对驻地感染防控也做了具体的要求,队员自己的房间划分成相对污染和相对清洁的区域,下班回来个人要做好清洁消毒;要求房间每日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保证30分钟;房间的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要求每日清洁消毒两次;吃饭采取盒饭分餐制;在驻地1楼前台设置了体温监测,24小时监测出入队员的体温情况;制定了队员发热应急处置的方案和详细的就诊流程,建立了应急处理组织。为了保证驻地公共区域的安全性,我们对宾馆的清洁人员进行手把手的培训,包括如何配制消毒剂,消毒剂的浓度是多少,消毒次数、部位。我们还会时常督促队员,落实感染防控要点,收集整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感染控制方面的问题,并且采取解决措施。

  记者:工作流程这么细致繁琐,在制定执行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吗?

  孙丽萍:感染防控组共有5名成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试行24小时工作制,不分昼夜确保各项措施、制度的落实,每天都会工作到很晚。身边没有电脑,很多东西都是用手机打字来完成,非常辛苦,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为了保护队员的安全,都任劳任怨去做。

  记者:在没来这里之前大家对“感控”的要求有了解吗?

  孙丽萍:平时医院里面也都有“院感”培训,包括穿脱防护服,大家虽然对这方面有了解,但是这次面对的疫情情况还是非常特殊的,所以大家都非常重视。穿脱防护服是这次防控的重点,穿脱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大家都是反复地练,病区里面同济医院的老师会在旁边协助,我们也要求队员穿的时候两个人一起,互相监督提醒。

  记者:在感染防控的过程中,哪一个环节是最重要的?

  孙丽萍: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但脱防护用品尤为重要,必须严格按照每个程序做,一点都不能错。比如说,摘完护目镜再脱其他用品的时候,我们要求必须闭上眼睛,这样防止眼结膜被污染,类似这样的细节非常多,但不管多麻烦,都必须认真操作。

  记者:您会担心医疗队员出现被感染的情况吗?

  孙丽萍:我们每个队员的防控意识都非常强,都会按照规范去做,而且我们的保障措施也都很到位,可以说,感染的风险非常小。而且,我们感控组也会尽全力保证医疗队员的安全,这是我们在这里的职责。

  记者:2003年您也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役,这两次对您来说有什么不同?

  孙丽萍:当时我是作为一名护士在临床一线工作,临床的工作经历对于从事“感控”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很多感染防控的具体措施都是由临床的医生和护士来完成的,有了这样的经历,我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与非典那时相比,这一次防护用品的配备等各方面的保障越来越好了,国家的应急措施和手段也都更完善了。

  记者:这次工作任务很重,您身体吃得消吗?

  孙丽萍:是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的职责,是我应该做的,所以说可能也感觉不到累。我们每个队员,大家都在努力的工作,包括武汉的医务人员,大家其实就是分工不同,所有的人都是在尽自己的全力在参加这样一场战斗。

  记者:前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目前您做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孙丽萍:其实还是感染防控工作,这是一刻都不能松懈的。流程制定出来了,但要保证落到实处,队员更要做到实处,我们要经常进行督导检查,提醒大家需要注意什么。目前,我们也和同济医院及北京的专家一起做些重症病房和手术室的布局改造工作。

  记者:您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孙丽萍:我希望能和队员们一起战胜病毒,圆满完成任务,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开宇)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