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2月10日上午,记者连线了吉大一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吉大一院副院长吕国悦——

  特殊战斗的第一枪

  2月7日晚,吉大一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0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经过1天培训准备,2月9日他们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21时正式进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座10楼东区重症疗区接收患者。命令就是号角,他们已做好充足准备,奔赴战场。2月10日上午10时,记者电话连线了该医疗队队长、吉大一院副院长吕国悦,因他一直忙于准备和指挥,到凌晨才休息,采访中他声音沙哑地向记者讲述了这紧张而有序的8小时。

  记者:这次医疗队的任务是收治重症患者,不仅任务艰巨而且危险也大,咱们医疗队都做了哪些准备?

  吕国悦:为打赢这场战斗,我们在战士个人能力、战团组合能力、应急预案等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这次我们要接诊的都是重症患者,为此我们派出的医护人员都有使用管理呼吸机、重症管理护理的经验,而且涵盖重症医学科、心脏外科、心血管内科、老年科等20多个科室,每个人都能单打独斗;我们又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搭配分成了7个医疗组、7个护理组,让每个医疗组都含有多个学科的医生,随时可以对患者开展会诊,让每个战团都功能齐全。为保证队员的基本安全,我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如锐器伤、意外暴露、甚至驻守酒店医护人员发烧感冒等都做了应急预案。排兵布阵、战略战术上我们都做好了周密部署,只等号角吹响。

  记者:据了解,昨晚您已带队进入疗区,请您介绍一下一线的情况。

  吕国悦:这第一场战役,第一个8小时,可以说我们打得非常漂亮!昨天我们接到通知21时要正式进入疗区,考虑到可能要接诊大量患者,所以我们派出了由心内科主任郑杨和ICU主任张东带队的两支医疗组一同进入。出发前,我们临时党支部和两支医疗组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出征仪式,鼓舞大家士气并再三提醒要注意防护,看着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我特别有信心。我们提前到达疗区,用了1个多小时穿好防护服,又进行了几遍演练,看到他们都能熟练应对,规范化操作,我特别高兴。据郑杨今早跟我说,昨天23时左右开始收治第1名患者,到今早近7时,8小时共收治50名危重患者。原计划每组医护人员是4小时班,但昨晚都超时工作至6小时。收治的多数患者都是高龄患者,且有合并心血管疾病,而我们医疗组因为有各个学科的医生,还配备一名精神心理卫生科医生,不仅完成了正常流程的收治,还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了个体化问诊和心理健康评估,并制定了详细诊疗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我们根据病区实际情况特设了智慧医疗保障小组,团队医疗和日常管理全部实现电子化。包括紧急研发设计的IPAD电子化查房小程序,电子化病人心理调查量表,团队成员电子化健康情况监测表等。此外,我们还根据昨天的实际情况完善了收容患者的诊疗流程。原流程是病人进来就直接进入病房,但因病情不同,后期还要涉及调整病房。昨晚我们研究后,决定在接诊处就先检测好病人的血氧、血压等指标,然后直接将病人接诊到适合的病房,避免二次调换。就这样,我们的第一枪就打得非常准,这跟我们之前所做的准备是有直接关系的,准备越充分,胜算就越大。经过昨晚实战,让我们更具体地了解了病人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又做出适合新冠肺炎的个体化、合理化诊疗方案,充分发挥我们多学科诊治的优势,争取做到一个最优化的治疗流程,尽快治愈患者。

  记者:战斗打响这8小时,有什么事让您感动?

  吕国悦:感动的事很多,郑杨已经63岁了,考虑到身体原因,我们希望她在后方做指挥工作,但她执意要进疗区,要给后面的人铺好路。还有张东昨晚也超时工作,到了下班时间他还坚持不走,一直到一切安排妥当。昨晚我送医护人员进病区时,有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因为穿上各种防护设备后非常不舒服,并且有些紧张,但他们什么都不说。他们才20来岁,还是个孩子,可换上衣服他们就化身为战士,就要上战场,面对的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他们的无言让我心疼,他们的勇气让我佩服,他们的坚定让我骄傲!

  记者:身为队长,您身上的责任相对来说会更重,您也会做更多,能给我们讲讲吗?

  吕国悦:我们每一位白衣战士都在竭尽所能地奋勇抗“疫”,非常辛苦,所以,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都会不计代价地给他们提供最好的保障。哪怕最细小、最微不足道的事,我们也要尽力去做。昨天上午我们又紧急采购了很多生活用品。我是他们的领队,也是他们的学长,所以每次他们进病区我都要陪着他们,把他们安全送到病区,多给他们些提醒和鼓励。昨天我看他们紧张,我就在每个人身上都写上吉大一院和他们各自的名字,舒缓他们的情绪。我想让他们知道,我会一直陪着他们,会带领他们冲在一线,我也会进病房,会与他们并肩作战!我们吉大一院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记者:您见到咱们院前几批医疗队队员了吗?状态怎么样?身体都还吃得消吗?

  吕国悦:目前,大家身体状况都还不错,都还继续驰骋沙场。第一批队员已经战斗了15天,我们在同一个院区,昨天我见到了第一批医疗队的队长,他还帮我们介绍了这个医院的各方面情况。今天早上我电话联系了其他几批医疗队,支援金银潭医院的医疗队条件相对艰苦,防护物资也很匮乏,刚才我还在协调这件事。在“方舱”医院还有一支队伍,他们那里可能会更艰苦,很多操作都要在车上进行。

  记者:目前,一线医护人员有什么困难吗?

  吕国悦:主要还是穿防护服不舒适,但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克服,保证完成任务。很多医护人员戴眼镜,还要再套个护目镜,护目镜外面还要套个面屏,再戴两个口罩、两个帽子、4副手套。这种严密的武装非常不舒服,可能会因乏氧、缺氧而导致晕倒。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我们会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时间,一定要保证他们安全。我必须要把他们一个不落地、安安全全地带回去。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怀 毕雪)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