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站点测温站点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农安县委、县政府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各级部门和单位放弃休假、全员上岗,全面排查、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自疫情发生以来,农安县各级领导第一时间先后深入到县人民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镇、区、街道……调研走访,实地深入到急诊室、发热门诊等地,查看救治仪器设备、医务人员配备等相关情况,详细了解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并作出部署。

  农安县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做好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登记、排查,确保真正把返乡、外来人员核查准确,登记到位,不漏一人;各乡镇、街道、部门也密切配合,确保防控链条不断,工作不留死角。

  党员靠前站位

  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站岗,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到各个排查点检查,对被隔离观察居民家进行消毒……农安全县党员齐心协力积极应战,站在防疫阵地最前沿。

  每天早7时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上岗值班,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换班下岗后,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这些天,农安县合隆镇红星村党员王闯每天都冒着严寒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王闯说。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农安县有效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农安县采取“压实责任主动查、发动群众帮助查、设置路卡把关查、沿着线索深入查”四查工作法,在县城周边、乡镇所在地、村头屯尾等重要节点和出入口,共设立400多个哨卡和检查站,“三道防线”阻断病源输入。

  按照“五级书记抓防控”的机制要求,农安面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农村和社区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责、党员联系覆盖重点人群等方式,各街道均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包保到户,分网格开展“敲门行动”,对出现发热症状的,由专人24小时看护,实现一人一档,确保到户到人。

  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农安县将党员派到疫情防控一线中,选派1300余名机关党员到村(社区)包保,帮助配合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入户摸排、人员登记、维护稳定等工作,有效缓解基层一线人员紧缺问题。

  宣传形式多样

  媒体融起来、微信转起来、屏幕亮起来、横幅挂起来、宣传车跑起来、乡村喇叭响起来……农安县主动出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推动防控措施落实。

  一封倡议书,全是“硬知识”。按照部署,农安县委宣传部及时发布了致全县人民的防控疫情倡议书:倡导“新风”,提倡“不串门”,建议电话、微信拜年等;倡导“健康生活”,讲卫生、勤洗手,有症状、早就医;倡导“文明服务”,各行各业服务人员要自觉佩戴口罩上岗;倡导“健康餐桌”,提倡实行分餐制,碗筷餐具要消毒,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倡导“科学就医”“理性分析”“信息报告”等,关爱家人、关爱朋友,关爱自己。

  宣传立体化。农安县融媒体中心建立媒体矩阵,实时、快速报道全县最新防控信息。与卫生健康局、交通局、公安局等十余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交通、场站、商场、楼宇社区、乡村联防联控多个宣传连线,避免死角。强化立体宣传,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农安融媒体中心将全体编辑记者编成11个采访组,全部充实到疫情防控采访一线,对当天新闻进行综合把控,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总结。通过新媒体的“两微一端”对外宣传端口,将国家、省、市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精神、安排部署和全县各部门采取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各级干部变身“广播员”,在执勤点上开启录制好的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和温馨提示,滚动播放;村组干部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自然村的公房广播室里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措施和知识,持续跟进;各乡镇村组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手持扩音器、预警广播、小音响等设备走村串巷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发布权威信息。

  疫情面前,众志成城。农安县同舟共济,竭尽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撰稿:金刚 柳青 图片提供:农安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