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然袭来,让这个春节变得格外不一样。这一点,处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感触尤其深刻。

  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全院干部职工就做好了随时上阵的准备。这从几天来医院上下不一样的工作“轨迹”就可以窥得一斑:

  1月24日,除夕,医院领导班子仍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国家卫健委《关于响应国家号召派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该院立即开始筹备援鄂医疗队。虽然时间仓促,但医务人员积极报名一幕幕场景却令人动容——

  “护士长,让我去吧,我有重症病人护理经验”;

  “我报名参加,我还年轻,身体素质好”……

  短短几小时,就有300多名医务工作者报名请战!

  “精挑细选”下,首批援鄂医疗队26名成员名单确定。院呼吸内科、胸外科、老年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的白衣战士荣列其中。他们是患者眼中的健康使者,疫区人民心中的守护卫士,他们也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子女身边最需要的依靠。

  护士李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女儿不到3岁。当被问到去支援疫区前线有没有顾虑时,她眼中微微闪着晶莹,“这是我的职责,我不会退缩,只是平时工作忙,很少陪伴女儿。但是我知道,此刻武汉人民更需要我。”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呢?”面对小女儿稚嫩懵懂的询问,李娜强露出微笑告诉她答案:“等宝贝不用戴口罩就可以出去玩的时候。”

  1月26日,大年初二。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批26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留给队员与家人告别的时间并不多,从志愿报名到确认名单,仅剩下几小时。几小时能做什么呢?除了收拾行装、检查医疗用品、接受防护培训外,只能给熟睡中孩子一个轻轻的吻,只能给从此刻起即将日夜为你担心的老母亲一个柔柔的拥抱……

  一位即将出征的护士在微信中写道:未着白衣时,我们是家中的支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是恋人怀中最娇柔的新娘;换上白衣后,我们就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最坚强的先锋战士!

  忙碌时刻,时间过得飞快。1月26日下午4时30分,在送机的大巴车上,感染科护士张炎缓缓坐到座位上。几天前工作时不小心摔倒,腰部软组织有些损伤。领导看见后问道:“腰怎么样了,有困难一定要说。”面对领导的关心,她反而笑着安慰:“领导,放心吧,行动上没有问题,不会影响工作的。我们科室剩下的孩子都太小了,这时候需要我这个大姐站出来,前线我一定要去,请领导放心,我定不负三院使命!”回答的声音虽轻柔,却透露出浓浓的力量。

  为更好开展防护工作,节省更多的时间救助患者,登机前,女队员们聚在镜子前剪去了长发。疫情急、时间紧,没有专业的发型师,一把裁纸剪刀是姑娘们手中唯一的工具。

  在被剪下的长发中,有一束格外顺滑柔亮,它的主人名叫管聪,原本是一位还有十几天就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娘。“我先生很支持我的决定,婚期可以延后,但疫情不等人;可以让他等我,但不能让病人等我。”管聪的话道出了所有队员的心声。

  临行前,带着医院领导的嘱托和亲人的惦念,医疗队队长韩志峰坚定有声地说:“不负嘱托,不辱使命,一定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请领导和家人们放心。”

  (来源:彩练新闻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育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