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天气概况:

  未来一周,吉林省无明显降水,以晴天为主。气温变化不大,稍有降低,降温幅度3-5度。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中部地区有中度霾,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地区有重度霾。28日夜间起,受偏东弱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显著改善,霾天气减弱。

  一、上周(1 月 20-26 日)天气气候概况

  一是气温偏高。吉林省平均气温-12.6℃,比常年高 2.9℃。各地区比常年高 0.8℃~4.4℃。

  二是降水偏少。吉林省平均降水量 0.4 毫米,比常年少 56%。其中白城、松原基本无降雪,其他地区比常年少 25%~93%。

  二、本周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1月27日-2月2日),吉林省平均气温-12.5℃左 右,比常年偏高,此间吉林省无明显降水。27-30 日,吉林省大部大气层结稳定,风力较小,气温回升不利于扩散。

  三、分析与建议

  一是本周夜间和早晨气温较低,城乡群众要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二是周前期大气静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较差。

  三是本周气温偏高降雪少,空气干燥,城乡群众要注意安全用火,严禁在易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引发火灾。

  四是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大气扩散条件差,出门注意做好防护,带好口罩,行车请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