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不少人咳嗽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遇此情况难免紧张:不会是得肺炎了吧?提起肺炎,大家都会觉得害怕,它的发生不仅让人饱受痛苦,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本期《求证》我们请专家给大家科普一下如何远离肺炎的伤害。

  本期专家

  高凤玲 长春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吉林省呼吸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吉林省及长春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吉林省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顾问专家,长春市呼吸病分会及长春市结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市健康教育专家。从事呼吸专业30余年,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以及呼吸系统重症、复杂感染性疾病、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疾病、呼吸衰竭等疾病的诊治。

  肺炎是种怎样的存在

  一般来说,肺炎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和其他病原体等因素感染引起,其中以细菌性和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广义上讲,肺炎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

  肺炎的分型比较复杂,从病因上分为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从解剖部位进行分型,可分为支气管肺炎(最常见的肺炎)、大叶性肺炎、毛细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炎等。

  冬春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其高发人群为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低下人群。

  出现如下症状要警惕

  肺炎的症状临床表现有很多,因个体差异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有下面这些症状就要注意是否感染肺炎:

  症状一:有受凉、淋雨、疲劳、酗酒、精神刺激、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史等前驱症状,继之出现全身感染中毒症状,起病急骤,高热,呈稽留热,午后明显,伴畏寒或寒战,全身肌肉酸痛;

  症状二:咳嗽,早期为干咳,逐渐出现咯痰,痰呈脓性,甚至痰中带血;

  症状三:患侧胸痛,可放散到肩部和腹部,咳嗽及深呼吸时加重,有时伴呼吸困难。

  此外,小儿肺炎的判断还要看宝宝精神状态和食欲。若孩子有热、咳、喘症状,但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反之孩子出现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昏睡或精神状态不佳等情况,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得肺炎的孩子食欲会显著下降,如果孩子有上述症状还不爱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就要高度警惕是否罹患肺炎。

  诱发肺炎的罪魁祸首有哪些

  简单来说,肺炎是一种多因素(包括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及过敏因素)引发的肺部炎症。而引起肺炎的最主要原因以细菌感染为主,其次为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及真菌等。

  细菌引起: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肺炎链球菌肺炎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病毒引起:肺炎也有一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在病毒性肺炎中,最为多见的就是由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等引发。病毒性肺炎相对于细菌性的肺炎来说,不仅症状更严重,治疗的难度也更高,容易合并呼吸衰竭、心衰及多器官衰竭等,死亡率高。

  真菌引起:引起真菌性肺炎较为常见的为念珠菌和曲霉菌,治疗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治疗时间相对较长。

  慧眼区分普通感冒和肺炎

  看发病位置。普通感冒是发生在鼻、咽、喉、声带以上的上呼吸道部位感染,可伴有全身症状;而肺炎则是发生在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下呼吸道炎症。

  看症状。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有鼻塞、流涕、喷嚏、咽痒、咽痛、畏寒、发热、头痛、肌酸痛等;肺炎典型表现有发热、咳嗽、咯痰、胸痛等,但在老年人身上症状往往不典型,可能不出现发热,抽血化验白细胞可能也不高。

  看发热情况。普通感冒一般发热在3天左右;而肺炎发热症状会更严重,有可能反复高热超过5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

  罹患肺炎需要这样治

  肺炎患者除了卧床休息、大量饮水、吸氧、积极排痰外,其治疗最主要的方法是抗感染治疗。

  细菌性肺炎的治疗包括针对病原体治疗和经验性治疗,前者根据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菌药物;后者主要根据本地区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资料,选择可能覆盖病原体的抗菌药物。

  此外,还需根据患者年龄、基础疾病、疾病严重程度、是否有误吸等因素,选择对症的抗菌药物和给药途径。

  关于肺炎,这些认识不正确

  1.孩子咳嗽需尽快用药,不然会咳成肺炎。

  绝大多数咳嗽是由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感冒、喉咙发炎引起的,只有很小一部分会发展成肺炎。至于会不会发展成肺炎主要跟感染的病菌或病毒的毒力及自身免疫力有关。而早期用感冒药或止咳化痰药实际上并不能阻止这个过程。

  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来说在发病的3至5天是高峰期,之后会慢慢减轻,绝大多数在1至2周之内会自行缓解。因此,绝大多数感冒引起的咳嗽是无需应用药物治疗的。

  支气管炎或者肺炎,不是咳嗽引起的,也不是耽误引起的,而是疾病自然进展的结果。如果明确诊断应尽早接受专业治疗。

  2.得了肺炎,必须进行抗生素治疗。

  这种做法不可取。抗生素是针对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的,它对病毒是无效的。因此,在确定为以上病原体感染时才能应用。

  一般情况下,细菌性肺炎可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此外,对于体重过低的早产儿、新生儿,需要按医生指示用药。还有一些肺炎是非感染性因素所致,应用抗菌药物同样无效。

  3.没有发热症状,就一定不是肺炎。

  虽然发热是肺炎的常见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没有发烧就不会患上肺炎。肺炎的症状因人而异,有一部分肺炎无发热症状,尤其是年老体弱、免疫功能低下人群。而有些孩子在出现肺炎后体温会比较高,但没有超过正常范围,特别是婴幼儿,肺炎的临床症状表现往往不明显。

  4.药物治疗没起色就需要更换药物,或进行输液,这样效果更好。

  肺炎治疗效果不好要查找原因,可能有细菌耐药情况,可能是感染的病原菌未覆盖、出现脓胸等合并症,或由免疫损伤及过敏等非感染因素所致,需进一步检查,针对性调整治疗。

  药物治疗时,并不是服用药物就能立刻见效的,有些药物起效时间比较慢,需要一定过程,如果频繁更换药物反而会不利于疾病治疗。还有一些父母认为输液的效果更快,但其实小儿肺炎在发生后,如果选对药品、用对方式是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的,没必要一味追求输液的给药方式。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宋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