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开工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加快敦白铁路以及九台至双阳、双辽至洮南等6条高速公路建设,建成松原至通榆等5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建设长春7个轨道交通工程项目。

  施工情况如下

  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轨交4号线南延:2019年9月30日进场施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

  地铁6号线:计划2020年4月进入施工阶段,2024年6月30日竣工。

  地铁7号线:计划2020年5月1日开工,2025年4月30日竣工。

  其他线路:2020年,地铁5号线一期、空港线一期、轨交3号线南延也将陆续开工。

  这7条线路到底怎么走?

2号线东延线2号线东延线

  2号线东延工程沿线共设6座车站,终点到达莲花山板块。此前,相关工程招标公告显示,东方广场至东枢纽站,及东枢纽站主体工程开竣工日期为:2019年9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

3号线南延3号线南延

  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只批复南延两站,3号线南延工程全长3.3km,起点为既有的长影世纪城站,向南沿伸至长春第五十九中学,设站两座。分别为:毛家沟、长春第五十九中学。

4号线南延线4号线南延线

  4号线南延线为既有4号线一期工程的延伸线,由天工路站向南沿临河街敷设,终点位于何家屯。线路长度4.485km,共设置车站5座,全部为高架站,平均站间距为864m。4号线南延在福祉路西站与6号线换乘。采用与一期工程相同的轻轨系统。沿线站点为:福祉路西站、吴家店站、前十里堡站、东五里屯站、何家屯站。计划开竣工日期:2019年9月30日至2022年4月30日。

地铁5号线地铁5号线

  地铁5号线计划将在2020年开工。5号线为西南至东北方向的骨干线,贯穿高新区、朝阳区、南关区、二道区、宽城区。5号线一期工程(西南枢纽—东大桥)长度19.654km,地下敷设,设站18座,设车辆段1座。目前具体站点暂未确定(图中站点为规划示意,仅供参考)。

地铁6号线地铁6号线

  地铁6号线预计在2020年4月进入施工阶段,全长29.6公里,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车站9座。

  分别为:双丰站、长春西站、祝家屯站、岱山公园站、飞跃广场站、欧亚卖场站、光谷大街站、硅谷大街站、蔚山路站、南四环路站、前进大街南站、南湖中街站、南部新城西站、华庆路站、南溪湿地站、福祉路西站、吴家店东站、新城大街站、樱花街站、聚业大街站、省博物馆站、长影世纪城站。

  途经西客站、一汽厂区、吉林大学南校区、南溪湿地、生态大街、长影世纪城等重点区域,是整个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中线路最长的一条。

  6号线建成后将串联起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和净月高新区等三大发展单元,大大缩短长春主城区西部、南部间的空间距离感,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骨干路网的综合承载能力。

地铁7号线地铁7号线

  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公开招标,计划2020年5月1日开工,2025年4月30日竣工。7号线一期线路全长23.164km,共设置19座车站,换乘站8座,在绕城高速以西,东风大街以北设置靠山屯车辆段一座。

  长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向加密线,加强了西南部汽开区与中心城的联系,引导长春城市格局的合理发展。线路自南向北主要沿东风大街、南湖大路、东环城路敷设,沿线用地开发较为成熟,尤其是南湖大路、东环路段人口密集,客流量较大,是目前主要的拥堵地段。

空港线工程空港线工程

  空港线工程(中川北街-泡子沿村)全长76.2km,设站23座,连接空港开发区、中心城与富峰组团。

  空港线一期工程(赵家岗东—中川北街)长度33.6km,设站11座,设车辆段1座,停车场一座。覆盖空港开发区、龙嘉机场、东湖镇、莲花山开发区,通过与2号线连接,进入中心城区。

  如果长春轨道交通第三期7条线路在5年内建成通车,到2025年左右,长春将全面形成轨道交通网络,出行更加方便。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冯帅 制图:关若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