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通知,公布全国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其中,吉林省有1个片区入选,它是吉林长吉接合片区,该片区包括吉林省9地,面积约11081平方公里。

  根据《方案》,长春市九台区、双阳区、长春新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市中新食品区、船营区、昌邑区、丰满区、永吉县被“选中”,将在多个方面肩负起国家先行先试的重任!

  试验重点任务

  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试验目标

  根据《方案》:2022—2025年,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来源:综合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