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访吉林市区多家医院发现,儿科及呼吸内科因感冒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前来就诊的孩子患儿或多或少有发热、流鼻涕、轻微咳嗽、腹泻等症状。

  那么,为何感冒患儿会如此激增?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吉林市区几家医院发现,儿科门诊和病房患儿多处于爆满状态。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宋丽琪介绍,目前儿科平均每天日常接诊量100-200人,其中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的患儿。

  宋丽琪医生分析,患儿增多主要还是与天气变化大、气温骤降、家长护理不当等多种因素有关。

  她说,这个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自身抵抗力低,加上呼吸道病毒比较活跃,很容易受到病毒侵袭。部分儿童感冒后未及时就医,结果加重了病情。

  宋丽琪告诉记者,发热是儿科门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有一部分是由严重的细菌感染引起的。更重要的是,在发热的过程中会有孩子发生热性惊厥现象。

  “孩子发热时,家长需要注意体温观测。当体温超过38℃以上时,要尽快服用退热药降温或物理降温,然后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就医。不过,当患儿出现手脚冰凉或打寒战时,不要使用物理降温,而是首先采取保暖措施。”

  宋丽琪特别提醒患儿家长,一般情况下,不太建议患儿打点滴,如果孩子体温不是太高,精神状态也不错,家长可以用退热贴直接粘在孩子额头上,起到降温的作用,或是经常喂患儿一些温开水。

  宋丽琪建议家长经常让孩子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同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适度保暖,特别是本身有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病史的孩子,以身体温度适中、不发汗为宜。另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调整,不要吃过油、过腻的食物。

  宋丽琪提醒,不管是家庭还是幼儿园及学校,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家长要注意孩子卫生,经常给孩子洗手,洗玩具,孩子的卧具也要勤晒勤洗。

  (来源:江城晚报欣递号 记者: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