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现有建筑企业1600余家,建筑从业人员众多,不少人都是没有合同就先期施工,一旦发生纠纷维权会很被动。10日,位于长春市建筑业协会一楼的“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成立,今后,类似纠纷将会快速有效化解。

  该工作室由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长春市建筑业协会、长春市绿色建材与建筑产业现代化协会、长春市建筑装饰装修协会共同成立。相关纠纷进入调解程序后,人民调解员、行业协会人员、诉讼双方将坐到一起,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在专业人员引导下合理、合法、合规维权。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将及时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另一方可申请强制执行。

  如若双方没达成调解协议,可继续登记立案,进入法院诉中调解程序。这样一来,当事人不仅省时、省心、还省了不少费用。“我们把这类案件放在这个平台上,有专业调解员进行处置。调解时间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是15天,但针对双方当事人有实际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延15天,也就是说最长有30天的调解期限。”长春市中法立案庭庭长张芳介绍说,诉调对接工作室将重点围绕确保诉调对接工作实质化运行,建立线上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做好诉前调解的释明、引导、沟通工作、依法进行调解协议确认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

  长春市建筑业协会会长王永君表示,长春市中法从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做了很多有益、实在的工作。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体现了法院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工作室将搭建行业调解平台,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在专业上的独特优势,无论开发商、建筑商,还是建材供应方都可以利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服务保障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