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1月10日上午召开的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吉林省林草部门始终把“保护好吉林的绿水青山”,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保存量、增绿量、提质量、严保护、深转型、促惠民、优服务,吉林省林草各项事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大规模国土绿化成果丰硕。以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公路铁路绿化质量提升、村屯绿化美化、河流(库区)绿化为重点,吉林省共完成造林绿化120万亩,创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104个,绿化美化村屯1122个。

  林草资源保护再上新水平。组织开展“绿卫2019”森林草原执法等11项专项行动,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等工作,吉林省516万公顷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中华秋沙鸭、东北虎豹、白鹤、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等旗舰物种和极小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职工收入由2015年底的1.52万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2.87万元,森林面积增长140万亩,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

  绿色惠民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实施9个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吉林省林草行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110亿元。建设5个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3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项目、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项目、6个国有林区社会性基础设施项目,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沫 通讯员: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