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春运”1月10日开启。

  春运期间吉林省天气概况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吉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降雪频繁,冷暖波动较大,易发生寒潮天气和阶段性低温过程。节前春运期间正处于隆冬时节,冷空气频繁,北方一派千里冰封的景象,建议厚羽绒服加身,才能抵抗冰天雪地。

  今冬吉林省降雪频繁

  今年冬季,吉林省降雪频繁且强度不小,1月是降雪多发的时节,又正值春运高峰期,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吉林省将出现5次明显的降雪天气,为什么今冬降雪强度如此之大且如此频繁呢?

  这个季节出现大范围降雪,与偏高的气温和充沛的水汽供应密切相关。

  强雨雪过程首先需要充沛的水汽,水汽与温度有关,当冷空气较强时水汽反而偏少。今冬北方温度偏高,来自低纬度地区暖湿气团北上势力比较强,冷暖空气交汇出现强降雪,这也是降雪频繁的主要原因。”

  多雪冬季注意出行安全

  在降雪频繁的光顾之下,目前吉林省仍有积雪存在,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还在10厘米以上,恰逢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开启,需要防范雨雪天气带来的低能见度、道路积雪和结冰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吉林省天气预报

  1月10日午后到1月11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

  1月11日夜间到1月12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吉林省晴有时多云。

  1月10日夜间四平地区最低气温为-23度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22~-16度;1月11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4度左右,其他地区-11~-6度,长春市1月10日夜间最低气温:-19度,1月11日白天最高气温:-11度。

  预计1月10日午后到1月11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有2~3级偏西风。

  (来源:吉林气象 记者:胡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