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日起,长春市实施脊髓灰质炎疫苗“2剂灭活疫苗IPV+2剂减毒活疫苗bOPV”策略,也就是说,2019年10月1日以后出生的适龄儿童,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接受2剂次免费的脊灰灭活疫苗IPV了。

  此次接种程序的改变,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策略调整:

  “1剂IPV+3剂bOPV”→“2剂IPV+2剂bOPV”

  “2+2”的优势在于,与bOPV(二价脊灰减毒疫苗口服滴剂)相比,IPV(三价脊灰灭活疫苗)更安全,覆盖病毒类型更广。过去由于IPV的产能有限,价格偏贵,一直采用“1+3策略”。

  目前免疫策略调整为“2+2”后,长春市居住的2019年10月1日后出生的尚未完成第2剂次脊灰疫苗接种的儿童,均可以享受到此福利。

  为什么要给孩子接种脊灰疫苗呢?

  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后极少数人可发生肢体弛缓性麻痹,并致终身残疾。

  1882年我国逐渐出现脊髓灰质炎病例,1964年达到高峰,年发病人数43156例,发病率6.21/10万人。1960年,我国开始为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即“糖丸”,在连续多年适龄儿童疫苗较高接种率水平下,该疾病发病率显著下降,至2019年长春市已连续26年未发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病例。

  正确规范的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可产生较持久的免疫力。

  IPV与bOPV的区别是什么?

  IPV是灭活疫苗,通常由遴选的脊灰野病毒株或者脊灰疫苗株经甲醛灭活制成,是将3种型别(Ⅰ、Ⅱ、Ⅲ型)灭活脊灰病毒抗原成分注射入体内,刺激儿童免疫系统产生针对Ⅰ、Ⅱ、Ⅲ型脊灰病毒的抵抗力。现阶段没有发现有严重的不良反应。

  bOPV是减毒活疫苗,由脊灰野病毒株经过细胞传代复制后致使病毒毒力减弱后筛选得到的疫苗株制成,含有减毒脊灰活病毒。通过口服方式,使2种型别(Ⅰ、Ⅲ型)脊灰病毒抗原成分进入人体内,刺激儿童免疫系统产生针对Ⅰ、Ⅲ型(缺乏Ⅱ型)脊灰病毒的抵抗力。在极罕见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脊灰型麻痹,但在建立肠道免疫方面比IPV效果好。

  两者均可有效预防脊髓灰质炎疾病。若儿童患免疫缺陷疾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家长有必要告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将为您的宝宝提供更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方案。

  哪些宝宝可以享受到“2+2”接种策略?

  2019年10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

  1.未接种过第2剂脊灰疫苗的,在接种第2剂时,均可以按照程序免费接种IPV疫苗,第3、4剂次接种免费bOPV;

  2.第1、2剂次脊灰疫苗均未接种过的,可补种2剂IPV,第3、4剂次接种免费bOPV

  2019年10月1日之前出生的,请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按照原程序完成接种。

  (来源:掌上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