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批准,吉林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2月1日起实施。

  新用水定额对原定额中145个行业,581种产品定额值进行了修订,其中,

  种植业水稻

  种植业水稻定额由单一定额值调整为多年平均和75%保证率的定额值;

  种植业玉米

  种植业玉米定额值单一定额值调整为多年平均和75%保证率的定额值;

  用水

  养殖业用水、工业用水、城镇公共用水和生态用水调整为通用值和先进值两个定额值,删掉了复用率。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增加了5个行业、44种产品、763个定额值,其中,

  种植业

  种植业增加了向日葵、木耳、园参、灵芝4种农作物的定额值;

  养殖业

  养殖业增加了养牛场、养猪场、养鸡场、养鸭场、兔等5个产品定额值;

  工业

  工业增加机制砂(碎石)、米糠油、鲜食玉米、食品冷藏、大豆腐、木糖、细木工板、电石、环氧丙烷、2-甲基砒啶、兽用疫苗、农用节水塑料滴管、低钛碳铬、非标压力容器、石油射孔弹、秸秆发电、固废垃圾发电、桶装矿泉水、瓶装矿泉水等19种产品的定额值;

  城镇公共用水

  城镇公共用水增加了超级市场零售、便利店零售、美容院、足浴会所、公共厕所、道路、场地浇洒、垃圾中转站、室内滑冰场、室外滑冰场、体育馆、足球场、人工滑雪场、高尔夫球场、网吧、机关办公楼等16个产品的定额值。

  修订后的用水定额包括149个行业,780个产品,1504个定额值。

  下步,吉林省将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的方针,切实发挥用水定额在水资源强度控制上的约束和引导作用,采用科学合理方式核定用水计划,严格实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切实拧紧取用水这个“龙头”。加强日常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形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取水行为,确保取用水户严格按照用水标准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来源:吉林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