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记者在延边州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全州存量“无籍房”总户数为8.42万户。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州已累计解决7.14万户“无籍房”不动产问题,累计解决户数占总户数的85%。目前,已办结不动产首次登记住宅小区的购房群众,可到有关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据介绍,2018年9月,延边州政府印发《延边州解决“无籍房”问题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在2020年底前解决所有“已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购房群众已入住且未领取不动产权证”的“无籍房”登记问题。去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解决“无籍房”问题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延边州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这项工作。延边州政府成立了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任组长,延边州自然资源局、法院、检察院、信访局等2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延边州解决“无籍房”问题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州解决“无籍房”问题工作。州领导小组在州自然资源局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州解决“无籍房”问题的组织实施工作。

  今年年初,延边州委、州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这项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如期实现预期目标,持续提升购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年来,州暨各县(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使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延边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广发告诉记者,“无籍房”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因为已经办理了建设用地手续,但是没有办理验收,或者欠缴各种费用,造成的已经入住的业主无法取得房地产证。明年,州解决“无籍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各县(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彻底解决剩余“无籍房”的不动产登记问题,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将全州“无籍房”户数清零。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韩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