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中省直驻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通化市机关事业单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根据吉林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的通知》(吉人社函字〔2019〕182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从事《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种目录》(附件1)技术工种工作的工勤人员,国家另有其他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二、考核申报

  (一)申报条件

  1.初级工:在编且已在技术岗位工作。

  2.中级工:工作年限满10年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

  3.高级工:工作年限满20年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

  4.技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合格满3年。

  5.高级技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技师技术等级考核合格满3年。

  (二)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突破工作年限和考核合格年限要求申报考核,但不能越级申报。

  1.在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或荣誉称号。

  2.在技术创新、发明中取得成果,并具有省部级以上成果证书。

  3.荣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称号。

  4.荣获记功及以上奖励或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档次(该条破格条件仅限使用一次)。

  (三)工作年限及技术等级考核合格年限计算到2019年末。

  (四)因工作岗位调整或实际工作需要且符合晋级条件的,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直接晋级申报其它职业。

  (五)2020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2020年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可提前在今年申报考核。

  (六)报名要求

  1.申报工种

  申报工种、等级详见《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种目录》(附件1)。

  2.报名方式

  采取主管部门和单位对考生报名资格进行初审并集中统一办理的方式。

  3.报名时间

  全市各部门按规定日期完成报名工作。具体时间见《通化市各单位报名时间安排》(附件2)。

  4.报名地址

  通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工考办(二)。

  5.报名材料

  (1)考生近期(6个月内)同版正面免冠小二寸彩色照片2张及同版电子档照片(小于20kb,GPJ格式,名称为考生身份证号加姓名);

  (2)《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2份;

  (3)上一等级证书原件或技术等级审批表原件;

  (4)人事档案;

  (5)申报破格晋级考核的还需提交破格材料及有关文件原件;

  (6)申报技师、高级技师还需单位填报综合评审表;

  (7)报名数据导入模板。

  相关表格下载、考务、考核信息查询可登陆通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tonghua.gov.cn/),市工考办报名咨询电话为0435—3916912,考核信息发布于通化市工考QQ群,群号为95465379,请各单位人事干部及时申请加入。

  (七)定级(认定)考核按原标准执行。

  三、考核管理

  (一)考核方式

  1.理论知识考试、专业能力考核采取闭卷笔试方式,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采取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考核评定的方式。

  2.采取标准参照型考试模式,各科实行百分制,每科成绩均达到60分及以上者为考核合格。

  (二)考核内容

  1.理论知识考试内容主要为公共基础知识,包括职业道德、政治经济常识、安全操作常识、科技常识、法律常识等。

  2.专业能力考核内容主要为本职业知识技能及技术技能。

  3.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内容主要为本人工作表现和业绩成果,由考生所在单位统一组织评定。

  (三)考核时间

  全省统一时间,12月21日8:30-10:00(理论知识考试),10:30-11:30(专业能力考核)。

  (四)考核收费

  考核收费按《关于调整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考核)收费标准的通知》(吉省价收字〔2001〕24号)规定执行。

  (五)成绩发布

  12月30日通过12333发布考核成绩。

  四、其他

  考核结束后向考生单位主管部门(用人单位)核发考核成绩单及合格考生《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通过考生单位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向合格考生发放《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表》(一式两份),一份存入考生人事档案,一份考生个人留存。

  考核合格日期统一为2019年12月31日。

  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工作,事关机关事业单位技能岗位工勤人员切身利益,各县(区)、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按国家职业资格改革要求,做好政策宣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指导;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本通知,落实工作责任,规范管理,确保全市技能岗位工勤人员技能等级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

  1. 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种目录

  2.通化市各单位报名时间安排表

  3.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

  通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通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