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了主题为“饮水思安、铁检护航”的新闻发布会,就该院开展的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主要在延边州行政区域内,铁路线东起珲春市、西至蛟河市、南达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的二道白河镇、北抵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鹿道村,管内铁路总里程1038.27公里,其中客运专线296.26公里,有53个车站,含8个客运专线车站。

  今年,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根据《吉林省铁路检察机关开展“保障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检察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以公益诉讼为核心,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开展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对于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主动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疾病预防控制所图们疾控站开展工作对接,密切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为全面了解列车饮用水检测的工作流程,实现服务与监督双融合,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派员跟踪监督图们疾控站对延吉西站6道1号井取水的全过程。由图们疾控站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取样和检测,确认列车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在铁路相关部门配合下,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对旅客列车饮用水设备设施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察监督,并查找到列车饮用水监测中存在的漏洞及需要完善的方面。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储水设备及管道的清洁保养工作,防止旅客列车饮用水存在水箱的二次污染,建立和完善列车饮用水污染后的应急预案及启动程序,形成保证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该院大力开展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宣传工作。今年4月,联合延边铁路公安处、图们工务段、长春林业总场图们林场、图们铁路土地管理分局组成宣传队,沿辖区内铁路沿线向群众开展了公益诉讼及列车饮用水安全宣传活动。

  深入到吉图、图佳等铁路沿线的安图县南沟村和北山村、延吉市新农村、汪清县新惠社区、和龙市官地村和新民村等多个村屯、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公益诉讼知识宣传。

  宣传活动还特意设置了知识抢答环节,让群众既能学到宣传知识,又能得到一份物质奖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次宣传活动为期一周,行程500多公里,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6月至7月,在走进延吉站、延吉西站、敦化站等州内重点车站的基础上,为了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公众对列车饮用水安全的知晓度,采取以点连线的方式,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相继登上K1056、K7370、G8125等多次列车进行流动巡回宣传。此次宣传活动共途经50余个车站,行程累计4000余公里,发送宣传册2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今年10月,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延吉市第七中学通过“检校共建”的内容和形式,会同延吉西站、延吉市七中共同开展了以“畅享最美高铁,便捷平安出行”为主题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9名中学生担任“公益小使者”和部分家长代表登上高铁,开展列车饮用水安全宣传。学生们的参与进一步扩大了旅客列车饮用水安全的宣传效果。

  延边铁路运输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列车饮用水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列车饮用水安全意识,密切与铁路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列车饮用水安全的管控力度,保障旅客列车饮用水及食品安全,把列车“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