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吉市上下一心,吹响问题整改“集结号”。灯亮了、路平了、街道干净了、交通顺畅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哪里,新时代的延吉新变化就在哪里。

  “今年小区改变的特别好,后边的菜园子,现在都种上花草特别漂亮,早上出去锻炼,看着花花草草的,心情特别好,空气也比以前新鲜了,原来我们小区道路特别破,坑坑洼洼,现在修好了,路平了,走在上面舒服多了。” 居民陈桂芬感慨地说,她在白山社区住了几十年,真正感受到创城之后给小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条”治理抓街路 认真执行“路长制”

  走进河南街道小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整的小巷,停车整齐有序,墙面小广告也不见了踪影。以前,这个小区的环境是典型的脏、乱、差小区。居民张女士说,她在这里居住多年,一直没有物业管理,一些杂物和垃圾随意堆放,到了雨天,道路泥泞出行都困难。可现在不一样了,“白山社区工作人员平常很为我们着想,遇到困难找工作人员帮忙,他们都是亲力亲为,我们十分感动。”

  自河南街道实行 “路长制”以来,7位一级路长、12位二级路长、48位巡查员、12个包保单位给河南街道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从环境卫生到交通秩序再到市场管理,他们不间断地巡查,发现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报至街道“路长办”。每天下午4点前,街道“路长办”负责收集已经解决和未能解决的问题,仔细梳理后,把那些无部门认领的问题上报至市创建办协调解决。

  自“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5188个,已解决5165个。

  “块”治理主抓区域 “三三”工作法见实效

  “以前我们小营小区绿化带没剩多少花草,都被居民种上了菜,有的设施还被人为破坏,整个看上去非常乱。”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尤其老旧小区居民将楼前绿地圈占起来,改造成了自家的“菜园”,空气也不好,影响了咱们这里的居住环境。”

  可如今天,这里变了模样。“菜地又变回了花园,花草都回来了,春天夏天的时候,走在小区里,心情舒畅多了。”居民安先生说。此次改造得益于河南街道“三三”工作法的具体落实。

  “三三”即日排查、日解决、日反馈;周督导、周调度、周汇总的工作制度。自“三三”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5166个,已解决4992个。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河南街道高度重视、创新思路、狠抓落实,按照路长制工作要求将街区分为4路3街12个路段11个板块,“条”治理运用 “路长制”工作法,“块”治理运用“三三”工作法,条块结合双头并进,举全街之力常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做到全民参与、全员上阵、全域覆盖,街道的整体环境都有了极大地提升。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