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西安胡同606A号居民楼院内整洁疏朗,很难想像,这里曾有一个蚊虫乱飞、臭气熏天的“垃圾场”。提起这种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130户居民争相为朝阳区重庆街道新华社区第八网格新华路网格长位丽萍点赞。

  原来,居民老李经常捡各种垃圾废品,堆放到这个居民楼院内,攒的垃圾都堆成小山了再拿去变卖。居民多次劝说无果,只好捏着鼻子忍受了8年之久。位丽萍当了这里的网格长后,多次到606A号居民楼入户走访,每次都会亲手把老李堆放的垃圾清理干净。

  “我见一次清一次,什么垃圾都搬过。”抱着排除万难的决心,位丽萍在这里当起了义务清洁工,坚持清理垃圾9个多月,终于以实际行动感化了老李,把整洁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带给了这里的居民。

  位丽萍有5本厚厚的记事本,每一页都详细记录着片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居民反映楼道刮完大白后灯不亮,联系标段看情况……”翻开记事本,字里行间的每一个细节都折射着她对社区工作的感情。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每天都很忙碌。5年来,让位丽萍最难忘的要数实施旧城改造那段日子。在她的网格区里,有大量的商家违建。为了让工程顺利开展,位丽萍每天早上都会赶到商户门前,帮着搬东西清理现场,一干就是一整天,风雨无阻,不知疲倦。最终,她的网格区内所有违建都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如期拆除。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日子,任丽萍说“值了”。

  “她的日历上就没有节假日,哪里有隐患,哪里有纠纷,她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居民刘丽丽说,位丽萍是一位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的网格长,在她的心里,装的都是社区居民的生活冷暖。

  “社区工作就是要暖人心,把居民的心焐热了,我的心里也暖了。”位丽萍深知,随着政府工作重心的不断下移,社区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作为城市建设的细胞,社区是建设现代化文明城市的基石。正因如此,她为网格管理工作不知疲倦;争分夺秒,为社区居民的各种琐事来回奔波;舍弃“小家”,一心想着社区大家庭的大事小情……用她对社区工作的热爱,让居民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满满的幸福。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徐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