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记者来到公主岭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现场,由于工程完工,这里已经重新铺好了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

  负责这一改造工程的公主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李洪波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市区排水管网不完善、减少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和成本,市里启动了5万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同时实施了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0月30日工程全部完工,从而实现辽河流域水质达标的总体要求。

  据了解,公主岭以前的排水管线均为合流管线。2014年以后,该市一直致力于原有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合流管线改造工作,但是老城区仍有约44公里雨污合流排水系统,导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流量和水质不稳定,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成本和压力。并且合流管线所在道路均为近10年内修建,暂未达到使用年限,且人行步道内已敷设完成多种地下管线,无空间增设排水管线。

  面对困难,公主岭市不退缩,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奋斗目标,立即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经过多个部门和相关专家的研究探讨,确定了此次雨污分流的总体改造思路:在城市道路中通过新增设一道雨水主管线,并且每隔40米增设雨水检查井和一道雨水支线,在道路两侧设置雨水收水口,实现雨水收集和排放。雨水管线汇入内河,将原有合流管线改造成污水管线,汇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那么,他们是如何提前完成任务的?刚忙完工程的李洪波与记者聊了起来:

  这个工程首先面临的就是时间紧、交通压力大的问题。这次改造的32条道路主要在老城区,道路不宽,人们出行大多以车代步,封路后交通压力可想而知。为了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他们通过媒体刊发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制订了合理的施工计划,在施工工艺上科学安排、分段施工,以保证用最快的速度恢复通车。

  其次是地下管网错综复杂。由于此次改造大多是老城区,有的管网单位自己也指认不清,给施工造成了很大难度。为此,市委书记现场办公,召集所有相关管网单位,要求每个单位都成立应急小组和抢险队,24小时待命,发现钩断的线路要在半小时内抢修完毕,尽量避免影响生产和生活。

  施工期遇到一个月的大雨,雨水连同工程车带起的泥水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难度,环卫工人无怨无悔支持改造施工。农贸市场承担全市80%的果蔬批发,市场封闭期间车辆无法通行,百姓人扛肩挑也没有怨言。百姓的支持和理解给了工程建设者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该工程今年6月末开工,4个月完成了30.6公里的改造任务。真正是举全市之力完成了环保和公主岭市政建设的百年大计。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刘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