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吉林市打响“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攻坚战以来,铁路货运总量稳步增长。11月15日,记者在吉林市“公转铁”工作阶段性成效及推进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吉林市铁路货运总量完成4094万吨,同比增长7.8%。今年1月-10月,铁路货运总量完成3510.3万吨,同比增长4%。

  “公转铁”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每吨货物铁路货运的排放量,约占公路货运排放量的1/10。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吉林市工信局、吉林市交通局,沈铁吉林货运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铁路运能提升行动、公路货运规范行动、城市绿色配送行动和信息资源整合行动,推进“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

  沈铁吉林货运中心推出多项铁路运输优惠政策和服务新举措,降低铁路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便捷度,有效吸引了大宗货物运输向铁路转移。

  交通部门进一步规范公路货运秩序,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今年1月-10月,吉林市共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车1317台,卸货1.77万吨。

  同时,吉林市货运信息资源逐步实现交互共享,打通物流信息链,提升整体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吉林亚泰明城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转铁”为企业带来运输便利,拉长了运输半径和销售半径,销售额提高30%左右。

  按照吉林市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目标,到2020年,吉林市要实现吉林市货物运输结构基本优化,吉林市铁路货运量要比2017年增加379.8万吨,增长10%。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