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早上八点,由于第三方施工破坏致使长春市临河街与福祉大路附近的热电五厂主管线DN1200发生泄漏。造成东岭事业部(471万供热面积)、净一事业部(450万供热面积)无法供热,影响区域南四环以北,自由大路以南,生态大街以西,前进大街以东,影响总供热面积921万立方米,用户57163户,商业用户3880个。

  针对突发管网泄漏情况,长热集团立即前往现场抢修,关闭相应支线阀门,把供热影响面积降至最低,尽快为热用户恢复供热。长春市朝阳、净月、南关三个区百余小区受到影响!

  最新进展

  16日下午一点,在长春市天普路与临河街延长线交会附近,记者注意到抢修工作已全部完成,管网被重新填埋,之前大量积水的区域,水也已经被基本排空,现场只有两根备用管还放在路边,一辆挖沟机正在进行平整路面工作。在长热集团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十个小时的管网泄压以及九个小时的紧张抢修,这处漏点已在16日凌晨2点58分彻底修复。

  本次维修主要分为泄压泄水和管网抢修两个阶段,其中的难点在于泄压泄水,由于被挖断的管网属于主管网,内部压力大,水温也接近100摄氏度,所以只有尽快完成泄压泄水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抢修工作。针对这一情况,长热集团在打开泄压阀门的同时,也使用了今年夏天购置的新型维修设备。

  长热集团总调度长刘亚男说:“我们采用了世界上仅有四台的先进的等离子切割设备,在现场带水将管道切开,在里边挖出作业面以后,抽水泵进行里边抽水,这样经过双重的抽水,大大减少了泄水的时间。”

  除此之外,在发现漏点后,长热集团还启动了紧急预案,切换热源启用调峰锅炉,确保辖区居民家中的基本供热。同时调动300余名维修人员50余台套作业设备连续抢修。目前,供热管网已基本恢复稳定,长热集团正逐步将热源切换回热网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