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美丽河畔景观。赵明哲 摄▲延吉市美丽河畔景观。赵明哲 摄

  一年多来,吉林省延吉市变化巨大:城市街路全面翻新,交通秩序井然,街头商铺经营有序,街区角落干净整洁……在一股强劲的文明之风推动下,这座吉林东部的旅游城市正在悄然蝶变。一座崭新之城,文明之城,呼之欲出。

  创建全国文明城是延吉人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多年来,延吉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为之奋斗。2018年2月,延吉市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这标志着延吉在实现文明城的目标上又迈出实质性一步。站在新的起点上,延吉人发出全城“总动员令”,再次吹响冲锋的号角。

  实行路长制 高效推进创城工作

  延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保障。一年多时间里,延吉市先后成立创城指挥部和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和组长,确保创城工作高位运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各部门上下同心协力,创城工作驶入“快车道”。

  今年10月初,延吉市委市政府又制定并颁发了《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长制工作方案》,由市级领导担任“一级路长”,负责督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由各街道相关负责人担任“二级路长”,负责每天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二级路长”带领巡查员当场解决;需联合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协调包保单位或职能部门解决;需多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上报创建办或“一级路长”协调解决。

  延吉市河南街道根据“路长制”还实行了“日排查、日解决、日反馈,周督导、周调度、周汇总”的“三三”工作法,社区创城监督员每日巡查问题上报到社区,社区解决不了的上报到街道,由街道协调部门解决,使创城工作更为高效。

▲ 在延吉市天池路有一处临街的卫生死角,创城工作中将其改造成一个既美观又实用的宣传亭,供环卫工人存放扫把和临时休息。  ▲ 在延吉市天池路有一处临街的卫生死角,创城工作中将其改造成一个既美观又实用的宣传亭,供环卫工人存放扫把和临时休息。

  “路长制”实施以来,延吉创城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整理出涉及停车泊位、占道经营等共性问题 96 条,绿化带破损、电线裸露等个性问题 138 条,对于共性问题,责成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个性问题,先后召开 16 次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稳步推进整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现并解决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路面坑洼等问题13000余件。

  全市39位“一级路长”、92 位“二级路长”和392名巡查员全部到位,“一级路长”坚持亲自带队巡查街路,深入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各“二级路长”、包保单位、街路巡查员、监督员按照方案要求,每日上路开展巡查工作,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改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认领、解决。

  部门协作动起来 市容市貌靓起来

  今年以来,延吉市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期投入1.8亿元,对长白山路、爱丹路、军民路等10条升级改造路段,已于今年8月份竣工;后期又入投入2.8亿元,对友谊路、朝阳街等38条主次干道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该工程预计明年4月全部竣工。同时,还完成了延西桥等连接城市南北交通的重要桥梁重建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延吉市也加大了城市综合治理。路长制开展以来,延吉市各部门各司其责,相互联动,全面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延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大私搭乱建整治力度,共拆除违章建筑52处660平方米,依法取缔占道经营等违章经营行为 600 余处(次)。

▲ 在延吉市长白山路站前街,五部门联合巡查,有效治理了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 在延吉市长白山路站前街,五部门联合巡查,有效治理了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等问题。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各主要街路增派警力,对违停车辆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违章停车1982台,处罚975台,清理僵尸车44台,增划停车泊位945个。同时,安装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对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辆进行处罚。对行人翻跃马路安全护栏、闯红灯也加强整治,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等困扰已久的难题。

▲ 在延吉市公园路曾经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机动车礼让行人,交通秩序井然。▲ 在延吉市公园路曾经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机动车礼让行人,交通秩序井然。
▲ 在延吉市爱丹路新兴小学附近,延吉市市监局执法人员在附近超市商品进行检查,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得到有效整治。  ▲ 在延吉市爱丹路新兴小学附近,延吉市市监局执法人员在附近超市商品进行检查,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得到有效整治。

  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81个市场管理巡查员分派到全市92个街路,要求巡查员对各路段的饭店、学校、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6大类、42项测评内容逐一检查,确保监管到位,无漏洞、无盲区。强化校园周边200米“三无”食品专项整治,加大沿街商铺创城宣传力度,在前期制作发放了6万余张“创城”宣传海报基础上,又制作创城宣传板 6000 余个……

  通过路长制的开展,延吉市已将创城工作细化到点、影响到面,文明之风已融入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