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光伏扶贫项目,家里不但不用交电费,还多了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德惠市惠发街道朱家村贫困户汤玉龙通过光伏发电尝到了甜头。清洁环保、安全可靠的光伏发电,不仅成为惠发街道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还照亮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脱贫路。

  2018年,惠发街道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1万元,在朱家村、松柏村、世法号村、龙凤村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覆盖全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93人。该项目已于2018年年底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可用扶贫项目收益为这些贫困户分红。“我村有3户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每人每年可获得600元左右收益。”惠发街道朱家村党总支书记侯远航说。

  光伏发电即利用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除自用电外,将剩余电能回售给供电部门,产生的经济效益用于帮扶贫困户。截至今年9月末,惠发街道4个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创造收入4.5万元,已有48户贫困户获得收益。

  光伏发电能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对脱贫攻坚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吉林省先后实施5批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成为吉林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有效途径之一。截至2018年年底,吉林省光伏发电已并网130.4万千瓦,约14万人受益。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