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困扰低保户李寿政半年多的医疗费用终于解决了,4万多元医疗费在绿园区政府构筑的社会救助“安全网”中得到有效解决。今年,绿园区创新引入社会力量,通过商业运营方式,将政府有限的救助资金做到最大化,从而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和临时救助为基础的六道“安全网”。社会救助“安全网”有效解决了特殊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62岁的李寿政是绿园区春城街道低保户,因患肺癌于今年年初在吉林省人民医院住院手术治疗,总医疗费用12万余元。出院后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还需承担4万多元,高昂的医疗费给本来就脆弱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

  绿园区春城街道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保险公司,积极为李寿政申请了“特殊困难群众商业保险”理赔。保险公司在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受理、核查、赔付工作,共计支付给李寿政住院自负医疗费及照料护理费3万余元,剩余的医疗费用绿园区通过召开救助联席会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解决。

  这仅仅是绿园区解决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众个人自负医疗费和照料护理费用过高的一个缩影。为了建立完善的救助体系,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绿园区积极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创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绿园区救助中心主任史常海介绍,今年年初,绿园区政府出台了《长春市绿园区为特殊困难群众缴纳商业保险实施方案》,每年自筹资金300万元,为全区6000多名特殊困难群众缴纳商业保险。同时,对因患重病住院期间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照料护理补助。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共受理申请275人次,审核通过260人次,支付保险金81.5万元。

  绿园区通过设立“特殊困难群众商业保险”项目,有效缓解政府救助资金短缺,社会救助政策存在短板,困难群众医疗负担重问题,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综合救助体系,有效解决特殊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将民生保障“安全网”织得更牢更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