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1412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40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中,畜禽肉及副产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蔬菜不合格样品4批次。

  不合格产品如下:

  1.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根儿梧桐便利店销售的羊腿肉,克罗特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根儿综合超市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经济技术开发区绿岛生鲜超市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吉林省地利生鲜农产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飞跃路店销售的小白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5.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经开分公司销售的菠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不合格项目常识

  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 0.05 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具有环境持久性,能通过饮水、食物甚至空气进入人体内。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对人体神经、免疫、生殖、内分泌等系统产生毒性和危害,甚至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是 β- 兴奋剂的一种,被称之为"瘦肉精",具有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胴体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作用。人食用含有"瘦肉精"的动物性食品,如残留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毒副作用,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

  处理结果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热线投诉举报。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