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长春市政府发布一则通告:通告称,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经长春市政府研究,关闭龙峰殡葬服务中心遗体火化等功能。

  通告有三条重要信息

  一、自2019年11月1日零时起,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停止接运逝者遗体、遗体火化和接收新的骨灰寄存、安葬等业务,相关业务将由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承接。

  二、龙峰殡葬服务中心11月1日前接收的遗体等相关业务,逝者家属应当于11月5日前办理完毕或者转至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朝阳沟殡仪馆)。

  三、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对已在该中心寄存、安葬骨灰的逝者家属继续提供相应服务。

  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坐落在长春市西南方,距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十五公里,环境优雅绿树成荫、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中心占地面积近40余万平方米,其中卧龙寿明园占地25万平。

  近年来,随着长春西客站附近的高速建设,周边区域也随之发展起来,现在,已有多家知名房产企业入驻,而随着西客站周边的进一步规划,这里,还将扩大发展范围。一直以来,网上经常有人分析,西客站周边有一处区域似乎成为了这里发展的“掣肘”,那就是龙峰殡仪馆。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西客站”与“龙峰殡仪馆”之间的距离。据导航显示,驾车只需4分钟,1.7公里而骑行只需3分钟,679米。随着城市西部发展的脚步,关于龙峰殡仪馆将集体搬迁的消息从未中断。

  曾有网友爆料,在2013年的时候,长春曾想把龙峰殡仪馆迁至公主岭一地块。并且这个地块已经征地30万平方米,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叫停了。此后,有关龙峰殡仪馆搬迁的消息不断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被问起,诸如,搬迁后的地块用途,公墓是否搬迁等……而这些问题也得到了解答。

  问:您好,我想咨询龙峰殡仪馆什么时候能搬迁?看好西客站附近未来发展。

  答:尊敬的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支持。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已列入长春市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规划,长春市龙峰殡仪馆现址房屋征收工作已启动。

  问:尊敬的政府领导,您好!请问:1.龙峰殡仪馆是否会搬迁?将搬往何处?2.何时搬迁?搬迁工作何时完成?3.西站附近的殡仪馆原址的土地规划是什么?

  答:尊敬的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支持。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已确定搬迁,新址选址尚未确定。4月19日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政府已下发了关于西客站周边部分企业征收的决定。目前,测绘、评估单位已经进场。搬迁后该地块规划主要用途为道路互通建设及绿化,西北侧为商业用地。

  在“领导留言板”上,除了有网友对殡仪馆是否搬迁提问,也有网友对龙峰配套的公墓进行咨询。据绿园区回复:公墓暂时还没有纳入征收计划。

  问:您好,我想咨询一下,龙峰殡仪馆迁走会一起将配套的公墓迁走么?麻烦您回复一下。

  答:尊敬的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支持。目前,西部新城已启动对龙峰殡仪馆的征收工作,公墓暂时还没有纳入征收计划。

  (来源:人民网、长春市政府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