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延边大地到处都是喜人的丰收景象。和龙市八家子镇也在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喜悦,期盼着明年的丰收。

  在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桑黄种植基地,120幢塑料大棚在平原上排列得整整齐齐,一眼望不到边。桑黄大棚内热气蒸腾,工人们忙着给桑黄放风、浇水,一派火热的劳动场面。

  “温度在30至35℃、湿度在70至85%之间,是桑黄最佳的生长环境,所以要保持好温度和湿度!”正在基地的大棚里忙碌的八家子镇副镇长王世明擦了一把额头的汗水说。

  桑黄,又称“森林黄金”,具有抗癌抗肿瘤作用,是国际公认的生物领域药用真菌。子实体桑黄在日本、韩国是非常名贵的中药,与我国“冬虫夏草”地位相当,其功能功效、名贵程度不言而喻。早在20世纪,日本、韩国等国家已将其应用为抗癌临床药物,广泛用于手术后癌症的转移和复发,对肿瘤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不仅如此,桑黄还可以防治肝脏疾病、调整血脂血糖,抗氧化,对治疗关节炎、湿疹、痛风等疾病也有很好的疗效。

  八家子镇地处和龙市东北部,风景如画的海兰江水域中游,一望无垠的平岗平原上段,这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桑黄繁育生长的黄金地带。思维超前、敢想敢为的八家子镇领导班子早在2017年在谋划全镇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时,与兴林生物科技公司一起,研究桑黄产业的种植管理、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认八家子镇特别适合种植桑黄,发展推广好的话,桑黄产业将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柱产业。

  虽然桑黄种植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可由于缺少资金,该项目一直被搁置,未能成行。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后,和龙市与宁波市鄞州区结成帮扶对子,这给桑黄项目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八家子镇领导闻风而动,全力争取,在和龙市委市政府鼎力支持下,最终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宁波援建项目立项。2018年,获得帮扶资金1765万元,流转该镇南沟村、河南村35公顷土地,种植71.8余万袋桑黄,八家子镇的桑黄产业正式启动。2019年,利用东西协作扶贫资金2400万元,在河南村重新维修冷棚15栋,种植桑黄13.5万袋,南沟村新建120栋冷棚,种植桑黄58.3万袋。一栋栋冷棚建立,一袋袋菌袋落地,一片片桑黄冒出,让全镇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八家子镇桑黄基地首批桑黄将在明年收获,获得收益,但桑黄项目的带富效应却已经凸显出来。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建大棚、摆段、管理、缝制大棚时,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助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桑黄基地每日固定工人30多人,高峰期每天用工七八十人。八家子镇南沟村67岁的贫困户徐明福正是在此工作的一员。谈到桑黄项目他禁不住拉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只是靠着种地,如今年纪大了,种不了地了,出去打工也找不到活干,镇里安排我在桑黄基地工作,负责给桑黄浇水、放风,每人每月有2000块钱收入,到年底每人还有2000块钱分红,我们每家的吃喝都不用愁了。”徐明福说,在这里工作的贫困户们大家都很开心。

  “到2021年,我们要把八家子镇建成桑黄特色小镇,桑黄发展到35公顷216万袋,总产值我们争取做到上亿元!”谈到未来的发展,八家子镇党委书记姜豪信心满满。他说,今后,八家子镇着力延伸桑黄产业链,精深加工桑黄制药、保健、食品、美容等系列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把八家子镇打造成中国桑黄康养第一镇。“那个时候的八家子镇就会大变样的!”

  产业发展有力,美好未来可期。东西部携手让八家子镇的桑黄产业越做越大,也让八家子镇阔步走上了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