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零时,所有供热企业全部完成启炉开栓,20日零时,全市供热开栓率为99.96%……虽然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但长春市热用户室内却越来越温暖。

  连日来,长春市供热各相关部门始终坚守一线,全力奋战。19日晚,记者在全市供热监管平台上看到,大型供热企业的供热温度、压力、流量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在线监控。全市供热调度微信工作群里,有关供热的指令一条条下达,一条条回复。与此同时,市级、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供热企业,查看生产情况,加强协调调度,及时解决问题。

  “截至20日零时,全市供热开栓率为99.96%。”长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日零时,全市累计开栓供热面积23443万平方米,长春市现有热电厂8座,供热企业62家,锅炉房91座,整体供热能力略大于用热负荷,能够基本满足供热保障需求。

  “18日一早醒来,我就感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房间里暖暖的,特别舒适。”20日上午,家住长春壹号院小区的居民王女士拿着放在客厅内的温度计给记者看,上面显示的室温为23℃。

  “上个采暖期经开供热集团就是提前开栓供热的,今年也提前了,19日房间就非常温暖了,22℃的温度真的很舒适!”家住大众中央公园小区的高先生也对供热情况非常满意。 “19日,经开供热集团所辖区域全部开栓供热。”经开供热集团生产部长马瑞田告诉记者,为做好整个供热期的服务,他们还成立了200余人的抢修队伍,保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目前,长春市的供热工作才刚刚开始。“影响正常供热的情况有很多,如:家中暖气片没有及时放气,门栋气包顶层的排气不畅通,用户自己的阀门没开,底层进入楼宇的热力入口的阀门没开等。”长春市建委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什么供暖问题,可第一时间拨打供热企业以及供热管家的服务电话。

  在采暖期内,长春市供热企业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简化测温退费程序,做好入户检查、主动服务等工作。同时,按照环保要求生产运营,减少污染排放,加强煤场、煤渣管理,降低扬尘,重污染天气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减排措施;严格遵守冬季供热运行调度指令,科学组织生产,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监管平台建设,及时上传固定测温点、锅炉房、热力站等参数数据。如遇突发情况,各相关供热企业将按调峰指令启动调峰锅炉,发生供热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 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