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露出久违的笑容女孩露出久违的笑容

  近日,一例堪称“恐怖”的手术,发生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因为气管狭窄,呼吸困难,一名20岁出头的少女,在医生的帮助下切掉了5节气管环。医生形容,手术过程“就像高级大厨用豆腐做雕塑”。

  “魔鬼”的手卡住了喉咙

  “医生,我喘不过气,请救救我!”

  2019年8月21日,20岁出头的女孩来到四川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中心二病区医生办公室求医,她一脸悲伤,身材消瘦,喘着粗气,脸色带着憋气后的暗紫。身旁的父母也焦虑地望着王少新主任。

  “咋回事喃?咋喘得这么厉害?”经反复询问才得知,原来5年前女孩因重症肺炎长期插管,治疗后疾病好转,但落下了气管狭窄的后遗症。

  “一窄就喘不过气,就像魔鬼的手卡住了喉咙……”女孩哽咽说道。

  女孩爸爸说:“娃娃感觉喘不过气,就赶紧到医院,把气管撑开。大概每间隔20天做1次喉镜,扩张气管。一次又一次,都跑了无数趟医院了。每次喘不过气她就怕得要死,我们也担心靠扩张,总有一天无法扩张,那个时候咋个办!果不其然,今年8月份,又到医院去,医生说气道瘢痕严重,不能再做内镜球囊扩张治疗了。”

  “我未必只有憋死?呜呜……我不愿意啊!”女孩断断续续说完,已泪流满面。王少新看着他们一家人眼巴巴的目光说:“来嘛,办入院!”

  整整5个气管环被切除

  女孩入院后,治疗团队就着手进行病情评估。检查发现气管上段有3-6cm长度的瘢痕狭窄区域,此区域因瘢痕挛缩过重,用球囊扩张难以达到最佳效果。而且,患者将承受球囊扩张后气道破裂损伤甚至致命风险,因此手术切除是其唯一出路。

  但手术治疗风险很大,气管瘢痕区域较广泛,若切除对合后很有可能愈合不全,最终撕裂造成猝死的风险也很高;手术后即使愈合了,仍有可能发生气道裂开导致再次手术;有可能痰栓形成堵塞气道导致窒息;也有可能营养功能障碍导致伤口愈合困难……不可预料的一系列风险,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这是一项艰难的挑战!最难的是如果切除长度达到5个气管环或以上,风险难度将会更高。王少新一再和女孩交代术前术后的应对措施,连一日三餐吃啥都细致要求。他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好好加强营养,把身体搞得壮壮的。”

  8月26日,在全身麻醉下进行“颈段气管袖式切除,断端吻合术”,即切断原有狭窄气管后,再将残端吻合起来。女孩气管狭窄,插管很有可能通不过狭窄的部位,或者损伤狭窄部位。一旦插管失败,患者生命将得不到保障,手术将无法进行。面对这个特殊患者,麻醉医生的手放慢了速度,那动作就如同高级大厨用豆腐做雕塑。“好啦!”历经10余次插管后,麻醉医生轻轻两个字,让手术室每个人都松了口气。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终于大功告成,女孩整整5个气管环被切除。

  手术成功了,但术后并发症的担忧无时不在。在精心照料下,女孩在ICU治疗了一周,安全度过了术后危险期。9月2日,女孩终于平安出院。拆线复查后,女孩恢复情况良好。

  马霖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