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作为具有优良拥军拥政传统的边疆民族城市,自1992年首次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以来,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军民一心、携手并进,连续八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放眼如今的延吉大地,“双拥”花团锦簇,军政军民团结的时代凯歌愈发响亮。

  领导有力 双拥工作扎实开展

  延吉市委、市政府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之中、纳入各级党政军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内容。相继制定出台了《延吉市双拥工作发展规划》《延吉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实施方案》《延吉市双拥工作常态化实施细则》《延吉市军人抚恤优待暂行办法》《延吉市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进一步夯实军政军民团结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基础和政策保障。

  同时,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拥军与拥政同步、拥军与优属同步,坚持实施常委议军会议制度、军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制度,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双拥组织网络,形成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双拥共建发展、军民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以人为本 优抚安置见实效

  关心军人、关心军人家庭就是关心军队、关心国防建设。延吉市坚持把优抚安置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方面突出抓好,不断创新工作形式,积极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想方设法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

  在市医院设立“光荣间”和“优抚绿色通道”,率先实现门诊、住院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投入304万元,将全市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累计集中组织4期以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为主要内容的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惠及重点优抚对象80名。积极组织社会各界走访慰问优抚对象3264人次。

  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提高到每年23948元,居全省前列。加大民政综合救助力度,将全市111名生活困难退役士兵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为3名住房困难的涉军人员安排公租房。制定退役士兵“阳光安置”办法,采取重点安置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25名退役士兵进行安置。

  通过技能培训、减免税费、提供贷款等形式,为军官家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条件,两年来,已帮助13名随军家属上岗,完成3名随军家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编制调转工作,为407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补助金375万元,全市随军家属安置率达100%。认真落实各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保障经费537万元,为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发放解困金560万元,两年共接收1名计划安置和8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全市军转干部满意率达100%。不断加大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升学优待政策,累计安排235名义务教育学龄段军人子女就学。这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驻延官兵的“后院、后路、后代”问题。

  作为革命老区,延吉市形成了以延边革命烈士陵园为中心,34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为辐射,覆盖城乡的红色教育基地,并先后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对其进行了改造修缮。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每年承办大型烈士公祭活动,年均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此外,积极组织“延边革命英烈斗争史”“抗战胜利70周年图文展”等大型巡展活动,录制播出延边抗战“老兵访谈录”,编撰出版中华全民族抗战将领传记丛书《延边抗日英烈》,积极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烈士精神。

  军民共建 同谱融合新篇章

  在延吉,人民群众与部队官兵一起唱歌跳舞、腌制泡菜、共度佳节的场景十分常见,军地同力携手奋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厚情怀早已融入了城市的血脉。

  为充实官兵在驻地的业余文化生活,延吉市编导双拥题材文艺作品100余个,利用“快乐延吉大舞台”等载体累计开展双拥主题文艺演出100余场,《四季如歌》进军营累计演出18场。同时,积极开展“军民共建鱼水情美文朗读会”“书香进军营”“军地文体游艺”等文化活动,赠光盘送图书,提高官兵文化素养、拓宽文化视野、彰显文化自信。

  全市6个街道78个社区均与驻延部队签订《双拥共建协议》,积极调动辖区居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拥军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各社区联合驻街单位、志愿者走访慰问驻延部队、军烈属800余次。把国防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学内容,开展教育拥军活动达220次。河南小学与预备役140团共同筹建的“少年军校”,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和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延吉市各部门发挥自身职能,形成拥军多元合力。市住建局投入33万元为65043部队改造营房地面、门窗,翻建物资储备库等;市水利局投入26万元为93246部队打深井,解决官兵饮水难问题;市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军营开展义诊284人次,并赠送各类常用药品。同时,大力推进“普法宣传进军营”活动,开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级探索科技拥军新方略,通过军民两大体系科技资源配置一体化,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文化拥军、社区拥军、教育拥军、法制拥军、科技拥军,“五位一体”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模式开创了延吉新时代拥军强军的新格局。

  在延吉,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亲人,视责任如使命,与延吉人民齐心协力,同进共荣,为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延吉市洪涝灾害频发,驻延各部队先后投入2000余人次,奔赴抗洪一线加固堤坝、排除险情、救助被困群众,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边防检查站实施“外交公务礼遇通道”“经贸投资专用通道”“国际旅游团队专用通道”“紧急救助绿色通道”等超常规举措,打造高效、快捷、便民的通关环境,先后为重点出入境旅客提供预检预录服务1320余次,开通专用通道931次,协同政府接待公务及商贸团体260余批次,参与政府引资项目25个,间接促成引进外资3.2亿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65334部队与延吉市兴安小学80名贫困学生结对,并为全校270名学生每人订做两套校服,为全校12个班级购买教学电脑。延边森警支队为朝阳小学建立了“春苗图书室”。武警延边州支队官兵与社区结对帮扶,当留守儿童的“兵爸爸”“兵妈妈”,当孤寡老人的“兵儿子”“兵女儿”。市人武部协调农业专家,深入开展标兵连带小康村、民兵连带示范村等活动。北部战区空军与小营镇五凤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成立医疗巡诊小组,开展送医送药、巡诊治病活动,先后为小营镇五凤村、三道湾镇东沟村捐赠了55万元扶贫资金,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延吉这片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军民携手共同浇灌的双拥之花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散发出更加迷人的芬芳。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